走进海军西沙中建岛官兵的五彩世界

来源:新华社 作者:琚振华 发布:2019-06-11 11:27: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建岛风光(5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有一种绿叫“青春绿”

要在中建岛扎根,人和树都不容易。岛上原本一棵树都没有,没有绿色。40多年前,海军运送了15类890棵树苗上岛,但因为环境恶劣,只有班长巫瑞孔种下的一棵银毛树存活了下来。那一年,23岁的巫瑞孔青春年少,如今已年过花甲。

没有土,官兵探亲回岛时就一包一包地带。为了岛上多一抹绿,官兵腾空了行囊,只为多带来一抔家乡的泥土。如今,中建岛上有来自20多个省份的土壤,守岛官兵用青春和双手,种活了马尾松、银毛树、椰子树、抗风桐等7000多棵树木,南海戈壁滩正在变为绿岛。

1982年,岛上种活了第一批近300棵椰子树、马尾松等。20年后,当年种活的第一棵椰子树结出了第一颗椰子——这颗珍贵的椰子被“请”进荣誉室,珍藏到现在。

1999年上岛的老兵邱华,已记不清种活了多少棵树。作为守岛最长的兵,邱华已至不惑之年,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他看来,岛上的绿色就是他逝去青春的颜色。

“用坚强的心,支撑自己的身躯,蔑视暴风雨。”种活了一株抗风桐后,邱华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