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科学城”探秘——远望3号船卫星发射海上测控三大看点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诗平 李雨泽 发布:2019-06-24 08:40: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工作人员在检查远望3号船上的测控通讯设备(6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雨泽 摄

“海上科学城”探秘

——远望3号船卫星发射海上测控三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李雨泽

6月23日,远望3号远洋航天测量船23日在南太平洋任务海域进行卫星发射海上测控演练。根据任务安排,远望3号船会对将要发射的火箭飞行、卫星入轨等提供海上测控支持。

这座浮动的“海上科学城”在卫星上天时是如何进行测控的呢?

发射卫星时海上如何测控

“远望3号船汇集了我国当今船舶、机械、测控、通信、电子、气象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是名副其实的‘海上科学城’。”远望3号船船长倪留国说。

记者了解到,船上精密设备集中,在不到3600平方米的甲板上,有30多个天线。船上安装的S波段统一测控系统、脉冲雷达等大型测控设备,能完成对火箭、卫星、飞船等航天器的海上跟踪测控任务,并能与远在国内的任务中心进行实时通信和数据交换。

“远望3号船通信系统承担的主要职能,是搭建卫星通信链路,构建岸船通信网络,提供时间统一系统、调度、应急通信等保障内容,在执行任务时确保信息交互迅速、准确、不间断。”远望3号船通信系统负责人周启荣说。

为何在南太平洋测控

受到地球曲率的影响,地面测控站无法满足对航天器整个飞行过程跟踪、测控的需要,需在海洋上布设航天测量船对航天器进行测量控制。

据远望3号船测控系统负责人刘晓祥介绍,测量包括外测和遥测,外测确定航天器空间位置,遥测了解航天器内部工作状态;遥控是通过向航天器发送各种遥控指令和注入数据来控制航天器的飞行和返回。

“远洋航天测量船是对火箭、卫星等航天器进行跟踪测量和控制的专用船,是航天测控网的海上机动测量站,根据火箭、卫星等的飞行轨道和测控要求安排在适当的海域位置。”刘晓祥说,这次卫星发射的海上测控点,南太平洋任务海域最合适。

海上测控有何特点

“在抵达任务海域前,船舶经长时间海上颠簸,震动、海水侵蚀等常常会使设备性能下降或带来其他隐患,需要对设备动态性能展开全面检查和测试。”远望3号船副船长王小兵说。记者在甲板上看到测控系统的技术人员爬上12米高的天线调校测量精度。

与陆地测控不同,海上测控在海浪涌动、船体晃动、天线摆动等环境下,只有很短的时间准确测量和控制高速运动的航天器,极小的失误都将造成严重的后果。在大洋深处测控卫星飞越测量船上空的时间很短,每个数据的获取更在转眼之间,关键时刻的成功在于平时技能的熟练和准备的充分。

远望3号船动力系统负责人陈超告诉记者,船载设备在捕获、跟踪目标时要克服船摇的影响。船底前后各有一对定船“神器”——减摇鳍,如鲲鹏展翅般在洋面下,可大大减少涌浪造成的船舶和船上设备摇摆。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