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感受祖国的强盛——香港青年学生参访驻港部队海军基地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明洋 发布:2019-07-01 21:32: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7月1日,解放军驻港部队在昂船洲军营举行升国旗仪式。新华社发(易定 摄)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记者刘明洋)军舰挂满彩旗,舷梯铺上红毯,军营人头攒动,到处欢声笑语……7月1日,大批香港青年学生冒着酷暑炎热,热情高涨地来到早已盛装以待的解放军驻港部队海军基地——昂船洲军营参观,近距离体验驻军官兵们的训练、工作及生活,亲身感受祖国的强盛。

昂船洲军营当天一早便是人山人海。礼品发放点、装备展示区、课目体验区、汇演球场周围和看台上,到处是在家长陪同下前来参观的青少年。在汇演球场靠近码头的跑道旁,树立着印有“祝愿香港明天更美好”的巨大红色横幅,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

据现场官兵介绍,早上不到8点,就有不少热情的市民来到营区门口排起长队等候入营。虽然天气炎热,但现场观众脸上都洋溢着激动喜悦的笑容,兴奋地等待着汇演的开始,以及随后的登舰参观。

10时许,汇演正式开始。仪仗队分列式、升国旗仪式、军乐队表演、格斗技术、猎人战斗等课目接连上演,热烈的欢呼声、惊叹声和掌声在人群中此起彼伏。

“哇!是女兵喔!好厉害,好帅气啊!”和妈妈一起站在看台中间人缝处的一位小女孩不禁赞叹。她踮着脚、目不转睛地盯着特战女兵骑着摩托进行射击表演。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模拟枪战,解救人质的情节好紧张、好逼真,解放军好威呀!”今年13岁的邓俊希看完表演后仍意犹未尽。

为了占个好位置有个好视角,邓俊希今早和妈妈7点刚过就从位于荃湾的家中出发,“很多人一早就来了,解放军安排得很好,大家进场很有序。”

“在这么烈的太阳下表演好辛苦,但他们训练得很好、表现得很好,场面很震撼。军人保护国家,真的好伟大!”这名第一次参观军营的少年不禁赞叹,“平时我就对军事很感兴趣,待会儿我要登上军舰去看看,看看解放军的先进武器装备。”

在操场对面的军用码头处,护卫舰、登陆艇、导护艇等舰艇在碧海蓝天间守望着远处繁华热闹的维多利亚港。来到海军基地,大家最期待的自然是登上海军舰艇。汇演结束后,码头上排起了长长的人龙。

“天气很热,但觉得是值得的,现在看到军舰的外形就觉得好大、好威武!”今年小学刚毕业的甘同学和爸爸顶着烈阳跟着队伍准备登舰。一旁的爸爸告诉记者:“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纪念日,带小孩来军营就是想让他学习一下解放军身上的正能量,学做有意义的事情!”

在远处摩天大楼的映衬下,战舰雄姿英发,从舰首到舰尾,舷梯上,炮塔旁,到处都是兴高采烈忙着拍照“打卡”的香港青少年。“这是一次新奇的体验,我从来没有登上过这么大的军舰,解放军的装备一年比一年进步!”即将步入大学的王俊贤正和妈妈一起在舰首拍照留念。

“解放军是香港的守护者。这次面对面接触后,发现他们很亲民、很友善,服务和讲解都很耐心。”王俊贤说,他以前就到内地交流学习过,发现内地城市现在发展得很快、很有竞争力。上大学后,如果有机会还想去内地看看,深入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

除了精彩的汇报表演、精良的装备展示,营区还给参观的青少年准备了精美的点心和热腾腾的饭菜。

在糕点制作区,今年12岁的吴紫月和妈妈一起正在领取官兵们制作的薯条、蛋糕、面包、果汁等小食。刚参观完连队生活区的她赞叹:“解放军的宿舍好整洁,被子叠得像豆腐块一样,纪律好好!”

身旁的妈妈对记者表示,今天特地带女儿来参观军营,就是想增强她的国家观念,亲身感受祖国的强盛。

此外,在昂船洲礼堂连续上演了两场文艺演出,刚劲有力的集体舞蹈、柔美悠扬的女声独唱、轻松活泼的曲艺说唱、铿锵有力的器乐合奏……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演出尾声,一些青少年在家长的陪同下,与官兵们一同唱起《我的祖国》,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解放军驻港部队6月30日和7月1日连续两天开放驻军海军基地——昂船洲军营,其中7月1日是青年学生专场。海军基地两天的开放活动共吸引约3万人入营参观。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