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退役军人丨闫靖:蛮汉山下新“货郎”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 作者:杨鸿 赵敏 发布:2020-01-04 23:30: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央广网1月4日消息(记者杨鸿 赵敏)人物档案:闫靖,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人,1980年出生,1998年参军,2000年退伍后,闫靖凭过硬的军人素质在某知名企业获得年薪十多万的管理岗位。在事业的上升期,怀着一份军人特有的责任与担当,闫靖辞职回到贫穷的农村老家,在农村电商体系运营、农产品品牌、电商扶贫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和实践,推出精准扶贫的农产品系列,让更多的乡亲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他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国青年电商新锐、内蒙古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和呼和浩特市五四青年奖章。

闫靖:“今年的羊不赖哇。”

村民杨福兵:“挺好,比以前多收入了20多万元,比如500只羊卖到50万就是普通,现在每年比别人多卖几十万,可以到70、80万……”

冬日的内蒙古蛮汉山下,和林格尔大地白雪皑皑。迎着寒风,踏着积雪,退伍兵闫靖又像往常一样走村入户,了解农户最近以来的农产品销售和收益情况。提起眼前的这位退伍兵,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夸赞。

杨福兵:“闫总不错,为百姓们着想。现在每年比以前多卖几十万元,全靠他们提供的平台。刚开始我也不太相信。”

闫靖的老家,在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兰其峁村。1998年,18岁的闫靖怀揣着参军报国的理想,入伍到原北京军区第63集团军的某炮兵团,成为了一名通信兵。两年的军旅经历,锤炼了他坚韧不拔和敢拼敢闯的个性。

退伍回来后,看到当时互联网发展势头迅猛,闫靖拿出自己的积蓄自学计算机,后来被一家三资企业选中,担任下乡专员。

闫靖:“和老百姓对接,具体负责监督耕种调研基本情况,后来就专管原料收购业务,比如收购土豆的过程当中它的质量怎么样,计量是多少,包括长势,调研基本情况。”

2007年,由于业绩突出,闫靖转到管理岗位,他的调研脚步也从当地走向了全国各地,视野得到不断拓展。

看到家乡由于地理偏僻和信息蔽塞,乡亲们不了解农作物的市场供需和价格信息,辛苦忙碌一年,不仅没有好收益,有时候还会赔钱。

而一些发达地区,随着农村电商的普及,当地农民只要手指动一动,就能随时掌握市场信息,让自己的农产品卖出好价钱,闫靖的心里不由陷入了沉思。

闫靖:“从小在村里面长大,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感情,我在外面看到大城市吃得好、住得好,但是农村老百姓有好东西卖不出去,农村资源有效的价值没有发挥出来,就很揪心,就想我能不能做一个桥梁,让农民得到好收益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吃上农民自产的绿色食品。”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退役兵,浓烈的乡土情怀一直在闫靖心里激荡,他认为自己有责任挑起这份担当。于是,他在2013年果断辞职,放弃了年薪10多万的工作,回到了生养他的农村,开始了在电商领域的创业。

闫靖:“首先成立了农产品店,一个是整合当时农业合作社的成型产品,我做一个代理和销售,另外一个我们整合农村的笨鸡蛋、羊肉、小米等分散的绿色产品。”

为了开发出有特色受欢迎的土特产品,让乡亲们的农产品走向城市,并且取得高收益,闫靖带着团队成员深入各个乡村走访调研。

闫靖(右一)和团队成员调研整合农村绿色产品。

和林格尔县地处内蒙古高原向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形地貌多样,素有“五丘三山二分川”之说,农村居住比较分散,他们每走访一家养殖户都需要大半天的时间。

村民杨福兵:“我们这儿以前交通不方便,跟外界联系也不畅通,闫总最开始调研的时候,我们也不了解,但是后来有人尝试,我们发现效果挺好,就逐渐开始了合作。”

有次到新店子镇菜木背村一家养鸡的农户调研,他开着面包车走了两个多小时后,又徒步1个多小时,才找到这家养殖户。看到他风尘仆仆,一身泥土,这户乡亲非常感动,成为了闫靖的忠实会员,还扩大了养殖规模,发展了其他的禽类养殖。

闫靖:“和林格尔县大概有150多个行政村,我们基本上都调研完了。开始老百姓不相信,我们就跟老百姓沟通,比如说市场价是10块钱1斤,我们稍微给他多一点,因为质量好,所以回头客也多,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发展起来了。”

为了获得乡亲们的信任和认可,在和村民的交易时,闫靖以比当地市场更高的价格,自掏腰包把农户的农产品买下来,让乡亲们当场就能拿到现金,得到实惠。最终,他的公司和当地100多家农户和15家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且优先选择村里的贫困户作为合作对象,开发了本土特色农产品20多种,同时还注册了20多类具有地域特色的商标。

闫靖介绍特色农产品。

2015年,和林格尔县成为全国重点培育的200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与阿里巴巴达成了合作建设农村淘宝的协议。经过层层选拔,闫靖从报名的5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和林格尔县农村电商引路人的队长。

闫靖:“在农村设立服务站,把农村的互联网网络开通,把老百姓需求的东西买回来,把老百姓需要卖的东西卖出去,线上线下做推广销售,我们中间提供各方面的服务,老百姓没有的我们尽量去满足。”

2017年,当地市场玉米跌价,村民不愿意卖,闫靖及其团队进行耐心的讲解和劝说,最终不仅帮盛乐镇哈拉泌、古力办忽洞两村的村民卖出15万斤玉米,而且每斤多卖了两分钱,为老百姓争得了更多收益。

闫靖为乡亲们讲解农村电商平台知识。

就这样,在农村电商领域创业6年来,闫靖以一名退役军人的冲锋姿态,带领团队下功夫做好市场宣传和推广,不断招募合伙人和签约合作厂家,在全县设立了农村电商服务站70多个,农村电商服务覆盖农村人口5万多人,并成立了农村电商学院,培养和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和返乡人员就业。

中共和林格尔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迷所:“他是和林格尔县农村电商的引路人,打破了农村过去传统的销售方法。这几年他做了不少的贡献,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发家致富奔小康,同时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学习有关电商的知识,带动更多的人在农村创业,展示了一名优秀退伍军人的风采。”

在经营事业的同时,闫靖也没有忘记一名退役军人的社会责任,不仅积极参与留守儿童和扶贫助残公益活动,而且还不断为退伍战友和有志于返乡创业的青年人提供创业空间。

闫靖:“农村本身就是家,我们公益组织奉献爱心,有一种家的感觉。下一步我们会专门为农村创业提供空间,涉农的所有精华形成一套非常行之有效的培训理论体系,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村土地更好的升值,让老百姓增收致富。”

闫靖(左二)参与公益活动。

如果把梦想比作光束,那么,闫靖在退役人生的创业之路上,把梦想的光束照进了乡亲们的生活,又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人生抱负,虽然过程曲折,但他仍然锲而不舍。

闫靖:“我觉得这些年不光是我一个人的努力,离不开大家,离不开伙伴。尽管遇到很多困难,是农村的情结,还有我当兵时候的坚韧,能让我克服困难,尽管退伍了,但是应该有退伍军人的作风和本色,应该有遇到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作风。”

每当唱起《我的老班长》这首歌,闫靖总是会想起给予自己力量的军旅经历和一起在军营奋斗过的战友,他衷心祝愿大家在各自的家乡,怀以不变的初心,为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