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的医疗队员请放心:你们的家人,我们来守护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晓霞 高辉 发布:2020-01-31 15:36: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你们的家人,我们来守护”

陈晓霞 中国军网记者 高辉

“我在这边啥子都好,大家都在关心我,你不用担心,要好好地工作。”93岁的唐爷爷在视频里这样叮嘱远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里忙碌的孙女、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唐杰。

唐爷爷通过手机视频看到唐杰非常开心。谭又铭 摄

春节前,唐杰的家人相约到老家河南过年,93岁的爷爷不便舟车劳顿,就由唐杰接到医院家属区来,一边上班一边照顾。除夕当天,得知抽组医疗队消息,作为科室业务能手、曾获得医院护理操作第一名的唐杰立刻请战,要求加入医疗队奔赴武汉。看着家里年迈的爷爷,唐杰说:“爷爷,我申请参加医疗队去武汉,你觉得要得不?”正在看书的爷爷从容地说:“你不去谁去啊,医院培养你,不就是要多救点人嘛。你不用担心我,我好得很,完全可以照顾自己,你放心去。也不要跟别人讲我在这里,不要给单位添麻烦。”得到爷爷的支持,唐杰毅然加入医疗队连夜出发,连年夜饭都没来得及陪爷爷吃。“我把年夜饭给爷爷做好了,但是来不及陪他吃,我们医疗队就出发了。我也没敢告诉爸妈我参加医疗队的事,怕他们担心。”唐杰说。

除夕夜,唐杰随医疗队出征。曾理 摄

到了武汉,唐杰和战友们便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再累再忙,唐杰心里始终牵挂着爷爷。

唐杰战斗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窦恒 摄

唐杰所在的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非常关心医疗队员家属,逐一了解队员家里存在哪些困难,并针对性地解难帮困。当了解到唐爷爷左小腿因静脉溃疡导致伤口不愈,需要每隔2-3天就换一次药的情况后,院党委立刻派出医护人员定期到唐爷爷家里为老人换药。

医护人员定期上门为唐爷爷换药。谭又铭 摄

1月30日上午10点左右,唐杰所在科室、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张曦便带着护士长杜欣、伤口门诊护士马秀英一起来到唐爷爷家中。“唐爷爷,我们来看你了,伤口好点没有啊?”一进门,马秀英就跟唐爷爷拉起了家常。

“之前一直都是唐杰带着爷爷到伤口门诊找我换药的,我比较了解爷爷的情况。现在唐杰去武汉了,爷爷年纪大出门也不安全,我们就上门来给他换药。”马秀英说。

从爷爷每天怎么吃饭到床上被子薄不薄,张曦主任仔细地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楼下就是食堂,吃饭很方便的,不想下去就自己做一点,我完全可以的,你们不要担心我。”唐爷爷虽然年逾九旬,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思维也很清晰,他说:“我一直跟唐杰说不要跟你们讲,我吃饭、生活都没有问题,换药也不用来家里,我走几步就到门诊了。”

“老人家,感谢您为我们医院培养这么优秀的孙女,更感谢您支持她参加医疗队。唐杰在武汉救治病人,她的家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照顾好。您年纪大上下楼梯不方便,我们会每天都过来看看家里情况,定时给您换药的。”张曦说。

杜欣护士长教唐爷爷正确戴口罩。谭又铭 摄

“爷爷,我教您怎么用口罩。如果要下楼散步,一定要把口罩戴上。”护士长杜欣手把手耐心教老人如何戴口罩,老人乐呵呵地说:“要得要得。”

通过视频和唐杰通话。谭又铭 摄

唐爷爷非常想念孙女,却又不会用视频电话。张曦便拨通了唐杰的视频电话。看到孙女,唐爷爷咧开嘴笑了起来,告诉孙女自己一切都好,让她安心工作。而视频那头的唐杰,已经激动得泪流满面。看到爷爷,她担忧的心也放了下来,她说:“爷爷您放心,我们医疗队里大家都在相互帮助,我们一定会安安全全一个不少的回去的。等你的腿好了,我带你出去耍。你好好的哈。”

看到爷爷,唐杰激动得落泪。谭又铭 摄

换好药,马秀英嘱咐了防止伤口感染的注意事项;张曦、杜欣把手机号码输到老人手机里,还将联系方式贴在墙上,叮嘱老人有需要随时打电话给他们。临出门时,细心的张曦还敲开了唐爷爷邻居何师傅的门,请他帮忙照看老人,“我们每天都会过来看爷爷,如果有什么情况,请你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摘下口罩的唐杰,脸上都是重重的压痕。窦恒 摄

“医疗队员们在前方守护病人,他们的家人我们来守护。”张曦说。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