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丨宋立强在火神山医院为患者打开生命通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立英 高辉 王煜 发布:2020-03-20 07:35: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宋立强与医务人员交流患者情况。中国军网记者高辉 摄

这是一名师者教书育人的坚守——

“同学们,网络课程开始了!”2月20日晚上6点半,宋立强在驻地宿舍内,开始直播《内科临床诊治新进展》。

屏幕那头,远在西安的空军军医大学200多名学员满怀期待——刚出病房又进“课堂”,一身迷彩服的宋教授声音中多了几分深沉,眼神也更加坚毅。

这节课,宋立强不光收获了学生们送上的1300多次点赞,也开创自己教学生涯中又一个“第一”:首次在“战场一线”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授课。

接到授课任务后,白天在火神山重症监护室奋战的宋立强,连夜加班备课,准时开讲。“这次身临其境的实战教学机会,太难得了!”

对宋立强而言,临床、科研和教学,缺一不可。学员们喜欢上宋教授的课,不光因为他是男教员中的“颜值担当”,也不是因为他的课总能在启发思维的同时激起欢声笑语,更因为他身上独特的坚强与坚守。

去年夏天,本科学员们走进课堂,惊奇地发现左腿骨折的宋立强教授早已坐在教室等候多时。那一个半月时间里,宋立强打着石膏、坐着轮椅,用一贯生动幽默的讲述和丰富详实的前沿内容,赢得了学员们一次又一次掌声。

宋立强和医务人员护送患者到放射科进行CT检查。中国军网记者高辉 摄

这是一名兵者永远冲锋的姿势——

“上呼吸机的9床脉搏氧维持不住了,赶快抢救!”3月15日早晨,宋立强刚进更衣室就接到了值班医生的紧急呼叫。

进入监护室后,他快速检查呼吸机,推来气管镜仪,搬来心电图机,查阅近期胸片…… “采取俯卧位!”在团队共同的努力下,这位大面积脑梗合并重症新冠肺炎的患者转危为安,青紫的脸庞终于泛出红晕。

此刻,宋立强护目镜里白色雾气氤氲,化成涓涓细流,在镜屏上勾画出不规则的水迹。在这场汗流浃背的遭遇战中,宋立强战斗的一天拉开序幕。

宋立强为患者吸痰。中国军网记者高辉 摄

为脱机拔管的危重患者吸痰,带逐步康复的病人去影像室拍CT,到感染四科一病区回访刚转出的病号,和军校战友王发祥讨论救治经验……在“红区”的几个小时里,犹如一场激烈的战斗,他的脚和手没有一分钟停下来。

那天晚上,女儿发来微信问父亲何时凯旋,宋立强用一句唐诗回复: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剑眉星目的宋立强,穿上军装气质格外硬朗。从17岁考入军医大学开始,这身军装宋立强一穿就是33年。他忘不了,儿时家中相框里父亲那褪色的军装照,眉宇间透着一股威武和正气。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