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川西高原新生活群像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伯韩 等 发布:2020-07-04 19:48: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左图为在汶川县索桥村,陈向前在家中制作银饰(6月23日摄);右图为陈向前展示自己最喜欢的银饰作品(6月23日摄)。

30岁的羌族小伙陈向前从小跟随父亲学习银饰制作技艺。2014年,母亲大病,此时父亲也已去世多年,家里因病致贫,他靠开小店卖银饰为母亲筹钱治病。2017年,陈向前获评汶川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羌族金银器制作技艺传承人。2019年,陈向前全家3口人收入9万元左右。2020年,他关了县里的小店,回到村里和母亲、姐姐一同生活。他说:“家乡越来越好了,该回来了,毕竟我的根在这里。”如今,他一年光靠制作银饰就能赚五六万元。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地处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区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截至2020年3月,该州已累计完成10.3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60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13个贫困县(市)全部脱贫摘帽。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阿坝州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减贫;以全域旅游为抓手,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将非遗作品转化为文化商品推向市场,开启群众不离乡、不离土的就业增收模式;创新生态扶贫模式,让2.4万名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就地就近踏上生态保护岗位,促进增收。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10 11 12 13 14 1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