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困好青年布哈:大凉山里走出来的脱贫攻坚带头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结义 发布:2020-05-14 08:28: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脱贫攻坚 中国军人在行动】

扶贫助困好青年布哈:大凉山里走出来的脱贫攻坚带头人

李结义 摄影报道

布哈和村民一起交流扶贫工作。

日前,共青团中央发布了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执勤四大队政治教导员布哈入选此名单。

布哈作为扶贫干部派驻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以来,带领村民改造危房,解决饮水、用电、上学、看病等难题,兴修河堤走廊、文化广场,发展大棚种植、彝族刺绣等特色产业,2019年实现全村人均增收2000元、户均增收8000余元。曾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等荣誉,个人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布哈和村民一起规划梭梭拉打村未来发展。

梭梭拉打村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脱贫攻坚形势十分严峻。武警四川总队主动对口帮扶,把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严格对表“六个精准”要求,充分调研分析致贫原因、挖掘发展潜力,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三年规划”,把土生土长、有语言优势的彝族警官布哈任命为驻村扶贫干部,一道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村民俄洛子尔家里,布哈将今年一季度村民合作社分红的2000元现金送到了俄洛子尔的手里,俄洛子尔告诉笔者,他们一家不仅可以定期分红,还可以申请到合作社打工,每人每月还有1800元的收入,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布哈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村民实际需求。

参与扶贫工作以来,布哈始终脱鞋下田访困问需,先后徒步走访全村522户家庭1779人,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举措、逐人建立帮扶档案,做到精准到户、一人一策;始终情真意切激发动力,坚持把移风易俗、扶志扶智、建强支部作为攻坚重点抓紧抓实,挨家挨户宣传富民政策,帮助制定《村规民约》,开展“五星文明户”评比,倡导文明新风,把总队帮扶“三年规划”详细地传达给每一个村民,让村民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充分发挥部队特有优势,指导驻地中队党支部与帮扶村挂钩联建,为脱贫奔小康奠定了坚强组织保证。主动担起参与修建入户路的责任,2个多月没回一次家,天天吃住在现场,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布哈走访贫困生家庭,并决定资助小女孩完成学业。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作为武警驻村扶贫干部的布哈,注重发挥部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独特优势,立足该村“支部功能弱化、党员年龄结构不合理、受教育程度低”等突出问题,在村子里率先开展“支部共建、小组互帮”活动,使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明显提升。他通过装修支部活动室、完善组织制度、规范工作流程,采取政策宣讲、重温入党誓词、参加军营开放日活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等方式,发挥老党员、老军人作用,为扶贫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布哈与梭梭拉打村幼教点的孩子们在一起。

梭梭拉打村村口的那所破旧的幼教点,是该总队重点帮扶改建的项目之一,布哈作为驻村干部,经常到教学点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布哈告诉笔者,一定要让村里的孩子们学说普通话,只有学会了说普通话,才可能走出大山,改变家乡贫困的面貌。

布哈想方设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全程全时督导推进总队帮扶的党建扶贫、教育医疗、设施产业等5大类项目建设。如今,梭梭拉打村村两委成为脱贫奔小康的“主心骨”,果蔬大棚、彝族刺绣等10余个特色产业形成规模,饮水用电、观光河堤、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完备,美丽乡村建设效果斐然,成为了武警部队乃至全军参与脱贫攻坚的一张名片。

布哈和村民一起研究番茄长势。

布哈帮助村民采摘番茄。

布哈和村民展示养蜂成果。

布哈在田间地头与贫困户聊天。

布哈与贫困户在一起。

布哈在村刺绣基地指导“绣娘”进行刺绣。

布哈与梭梭拉打村幼教点的孩子们一起玩耍。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