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良传统砥砺打赢硬功——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强军战斗堡垒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清华、马永生、陶然 发布:2020-07-06 19:43: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用优良传统砥砺打赢硬功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强军战斗堡垒记事

李清华、马永生、陶然

三秦之地,华山脚下,驻守着一支闻名全军的英雄连队——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这支连队从三湾改编中走来,成立了我军历史上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

连队先后参加黄洋界保卫战、平型关大捷、辽沈战役等300余次战役战斗,屡建奇功,以作战勇猛、作风顽强著称,被授予“英勇连”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连队传承红色基因铸忠诚,用优良传统砥砺打赢硬功,用初心使命永固战斗堡垒,不断谱写新时代强军事业新篇章。

实兵对抗演习中,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战车在烟幕掩护下快速出击(2019年8月7日摄)。新华社发(张增岩 摄)

传统铸魂心向党

作为军魂发源地,红一连党支部始终坚持支委“抱团”,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

“驻训条件艰苦,但和革命老前辈们比起来,这又算得了什么呢?”前不久,“红色故事会”在红一连如期举行,大学生士兵潘邵钰主动登台,赢得了阵阵掌声。举办“红色故事会”,是连队的传统。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连队的辉煌历史,红一连官兵都如数家珍。

“1927年,毛主席亲自在我连发展6名新党员,建立了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上等兵胡文斌在连史馆绘声绘色地讲解连队传统,受到了参观人员的一致好评。但将指针拨回一年前,他却是另外一番模样。

刚到红一连的胡文斌,对党的创新理论知之甚少,对连队传统始终提不起兴趣。

“1935年遵义会议时,红一连担负警卫会议的重大任务……”听着战友在故事会上的讲述,胡文斌开始被红一连的传统吸引,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传统。

他一有空就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参加各类群众性活动,不仅军事素质突飞猛进,还当上连史馆的解说员,成为大家公认的“理论达人”。

用连队优良传统铸魂育人,成了连队的又一光荣传统。几十年来,连党支部成员改选交接必须先讲“支部建连”传统,新兵下连、新干部任职必须先进荣誉室感悟历史传统,常态组织“学红色格言、讲红色故事、看红色影片、读红色书籍”等活动……

“学习理论就像呼吸新鲜空气。”旅政委段杰辉说,一旦真正感受到真理的力量,前行的步伐就会更加坚定有力。

1 2 3 4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