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雷锋曾是《解放军报》通讯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23:05

解放军报社给雷锋发来的聘请函。
  

  一提起雷锋,大家更多想到的是他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和感人故事,但很少有人知道雷锋也是一位喜欢写诗歌、散文、小说的文学青年,还是《解放军报》等媒体的通讯员。

  2012年2月15日,记者随《解放军报》总编辑黄国柱、副总编辑朱英秋带领的采访组来到雷锋生前所在团采访,在参观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时,意外发现了一页盖有解放军报社公章的聘请函,正式聘请雷锋为通讯员,落款时间为1961年1月17日(见下图)。这张泛黄的聘请函上写道:“通讯员同志是通讯报道工作的尖兵,是报纸编辑部的得力助手,也是贯彻‘全党办报’的重要力量。做一个党报通讯员是光荣的。”聘请函并对雷锋提出了三点希望:“一、积极为本报撰写稿件;二、及时、如实地反映部队情况;三、发动群众写稿,并经常反映自己和读者对报纸的意见、要求。”展柜里还展出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61年7月给雷锋的通讯员证书,以及前进报社1961年1月5日给雷锋的稿件刊用通知:“您写的《听党的话把青春献给祖国》一稿,已在本报第1311期刊用,并被评为乙级红旗稿件。”

  雷锋在《解放军报》上发表过稿件吗?纪念馆馆长张维祥介绍说:“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雷锋在《解放军报》上发表的文章,但是,在沈阳军区和地方报刊上发表过文章和报道。”记者查阅纪念馆收藏的《雷锋志》发现,雷锋入伍前就在报刊上发表过两篇文章,一篇是1958年3月16日刊登在《望城报》上的《我学会开拖拉机了》,另一篇是1959年12月9日发表于鞍钢弓长岭矿《矿报》上的《我决心应召》。入伍以后,雷锋还发表了《积少成多 滴水成河——记傅师傅爱护国家财产的事迹》(载1960年9月24日抚顺钢厂厂报《红星报》)、《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载1960年12月第18期《民兵之友》)、《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载1961年1月1日《前进报》)等文章。值得一提的是,800多字的《积少成多 滴水成河——记傅师傅爱护国家财产的事迹》这篇报道,是雷锋随部队参加抚顺钢厂“七五一”工程建设时挤时间采写的。

  雷锋是一个很勤奋的人,爱学习,爱思考,爱钻研。解说员乔婷娇递给记者一本《雷锋全集》,仅这本书就收录了雷锋在1956年到1962年这6年时间里所写的日记、书眉笔记、诗歌、小说、散文、书信、赠言等325篇。一个仅有高小学历的雷锋,当过乡政府通信员、县委公务员,当过工人,后参军入伍,22岁就因公殉职。在工作岗位变换频繁、训练施工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雷锋能够创作出如此多的文字作品,没有“挤”和“钻”的“钉子”精神是办不到的。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孙茂芳:“我要把雷锋精神传到全世界”

91岁老红军 一身传奇 曾送雷锋到军营

追忆:看雷锋当年帅气的参军留念照

第二届雷锋精神论坛召开 雷锋战友走进雷锋故乡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雷锋宣讲走进太行
——解放军报社、军事博物馆携手弘扬正能量

解放军报雷锋宣讲走进南海舰队新兵训练营地

沈阳军区“雷锋团”雷锋连“欢送退伍老兵,续写雷锋精神”活动纪实

西沙有个“雷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