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史海钩沉 >>正文
专家首次披露二战日军63支细菌部队分布图
来源:中新网      作者:倪子牮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21:42
日军“防疫给水部队”名录(注:日期为昭和纪年) 倪子牮 摄
 

    中新网哈尔滨3月13日电(记者 倪子牮)13日记者从哈尔滨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最新研究并发布的二战期间“日军细菌战部队分布图”,首次确认二战日军在战败投降前已建立63支细菌战部队,覆盖中国大部地区以及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东亚东南亚地区。

    “731部队代号为‘关东军防疫给水部’,以‘防疫给水’为名准备和实施细菌战,日本其他细菌部队同样以‘防疫给水’为名准备和实施细菌战。”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彦君向记者介绍。

    日前,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赴日本摘录的日本防卫省防卫所战史研究室档案,编译了档案中记录的1938年到1945年期间,日军各部队在731部队的直接参与和指导下建立了一系列细菌战机构。

    “经过我们的编译及研究,得知日军在当时的中国华北、华中、华南地区设置了细菌战机构,并在侵华日军的36个师团中均建立了师团‘防疫给水部’,覆盖中国大部分地区,同时在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东亚、东南亚地区也有分支机构。”杨彦君说,这样一个完整的分布图就证明了二战日军在当时日本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以“防疫给水”为名准备和实施了大范围的细菌战。

    “从731部队及其他防疫给水部队建立的时间、地点、规模及覆盖范围来看,日本细菌战也成为二战日军侵略中国乃至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手段。”杨彦君说。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塑以祭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

南京档案馆馆藏日军南京大屠杀档案首次全部公开原件

南京档案馆馆藏日军南京大屠杀档案首次全部公开原件

南京档案馆馆藏日军南京大屠杀档案首次全部公开原件

【史料】档案证实“731”部队细菌战是日军侵华的重大战略之一

吉林新发掘侵华日军档案显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的政府行为

中日甲午战争老照片:清军重炮远胜日军

盘点:令日军闻风丧胆的抗日名将——张自忠

一个日军战俘和他拍的照片

92岁老八路回忆与日军拼杀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