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宋歆 特约记者 周景红 通讯员 吴定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04:30

  姓任的杀不绝,咱和鬼子拼到底!

  “1942年的春天,邓玉芬一家响应抗日政府的号召,决定重返‘无人区’搞春耕。”林振洪介绍,3月的一天,邓玉芬收拾好亲友送给的农具和种子,送丈夫任宗武先回山里安摊儿。没几天,噩耗传来,丈夫与四儿任永合、五儿任永安在百梯子不幸遭到马营据点日军偷袭,丈夫和五儿同时遇害,四儿也被抓走了!邓玉芬闻讯犹如五雷轰顶,悲愤交加,昏厥过去。

  父子三人一夜之间死的死,抓的抓,作为妻子,作为母亲,怎能不悲痛欲绝!然而,邓玉芬没有被吓倒,更没有屈服。

  村里老人回忆,邓玉芬苏醒后,谢绝了亲友的挽留,拉起两个小儿子,坚定地对他们说:“走,回家去!姓任的杀不绝,咱和鬼子拼到底!”就这样,邓玉芬怀着对日寇的血海深仇毅然回到了猪头岭,拿起丈夫留下的镐头,没日没夜地刨地播种。她只有一个念头,把丈夫和儿子的活都干出来,多打粮食好支援部队消灭敌人。

  这之后,不幸的事情接踵而至:1942年秋,大儿任永全在保卫盘山根据地的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1943年夏,被抓走的四儿任永合惨死在鞍山监狱中;1943年秋,二儿任永水在战斗中负伤回家休养,因伤情恶化无药医治而去世。

  面对一个又一个沉重的打击,坚强的邓玉芬都挺住了。她眼里没有了泪,有的只是对日本鬼子的仇恨和怒火。她笑得少了,但对抗日工作更积极了,每天都拼命地干,春播、秋收、做军鞋、照料伤员,凡是对抗日有益的事样样用心干,从早到晚一时不闲。她对子弟兵更亲了,在她的心里,每个八路军战士都是她的儿子,都是她的希望。她盼望着六儿、七儿继承父兄的遗志,早日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

  1944年春,敌人为了肃清“无人区”的抗日力量,再次进行疯狂“扫荡”,一连七天七夜搜山剿岭,百姓纷纷躲进深山。饥寒交迫中,为掩护乡亲们,七儿也不幸故去。邓玉芬再也承受不住这巨大的精神打击,她撕心裂肺地大叫一声,当即昏死过去。

  “虽然接连遭受失去亲人的打击,我三奶奶依旧顽强地生活着,她说自己一定要亲眼看到胜利的那一天。后来,她又把老六送进了咱自己的队伍。”老八路任连荣含着热泪说。

  邓玉芬日思夜想的这一天终于来到了。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了,中国人民在付出了巨大的流血牺牲后,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张家坟村村委会主任郑云龙告诉记者,鬼子投降后,邓玉芬来到亲人的坟前,眼含泪花,告慰九泉之下的丈夫、大儿、二儿、四儿、五儿、七儿:“鬼子被咱们打败了,咱们胜利了! ”

  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自由,牺牲的又何止邓玉芬一家。据统计,张家坟村所在的石城镇,有名有姓的抗日烈士就有近百名,而张家坟村又是其中烈士最多的地方。

  “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这用来形容我奶奶的一生,再贴切不过。”任连国激动地说。

  在离张家坟不足百里之处,至今还保有七郎坟和杨令公庙。张家坟村村民们说,邓玉芬一家就是“现代杨家将”,邓玉芬就是“现代佘太君”。在悠悠历史长河中,这里的人民生于斯,长于斯,热爱着属于自己的故土。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国抗战史上37位永垂不朽的抗日名将

侵华日军档案记录杨靖宇等抗日英雄遭杀害情况

河北:父子两代人守护88位抗日英灵72载

勿忘国耻 深切缅怀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

盘点:令日军闻风丧胆的抗日名将——张自忠

组图:30年代国人备战抗日照

1934年11月24日 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在北平英勇牺牲

1936年4月9日 张学良与周恩来密谈合作抗日

1940年2月23日 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殉国

1936年2月20日 中共组织抗日东征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