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图揭百年战地医疗进化史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16:30

  

  美国南北战争中,美国人首次整体建立起分层次医疗体系。几乎所有的手术都是由医生主刀,有些用氯仿麻醉,有些则不用。这张拍摄于1863年的照片反映的是葛底斯堡一个医疗帐篷里所进行的截肢手术场景,但一些历史学家指出这张照片是刻意表演出来的。

 

  在战场上受伤并大量流血,是士兵死亡的主因。现在科学家发明革命性方法,可以挽救他们的性命。只要将非常小的海绵打进伤口止血,就可大大提升他们的存活率。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上周同意XStat上市后,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观。XStat很像大型注射筒,直径3公分,里面填充92个锭状小海绵。打进伤口后海绵会膨胀,20秒就能堵住伤口止血,提高伤兵存活率。

  美军在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存活率近90%,5万1900名伤兵当中只有6800人丧生,创现代武装冲突新纪录。

  这绝大部分要归功于士兵在战场受伤后的关键第1小时初步处理,伤兵在伤后第1个小时就必须由直升机后送到医院治疗。

  根据美国陆军针对2001至2011年之间、4596名阵亡士兵案例的研究,阵亡人数还可以再减少约1/4左右。

  士兵鼠蹊部、腋下或腹部动脉被切断情况下,医护兵通常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看伤兵死去。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战地小憩

罗伯特 卡帕——成就一世战地传奇

年轻女战地记者卡米拉·勒帕热中非遇难

罗伯特·卡帕:传奇战地摄影师的战争“视界”

透过老一辈中国战地记者的镜头看战争(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