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组图:)
作者:黄旭 等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03:04

赵尚志

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

  群峰环抱,林海云霄。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名曰尚志。村口中央,150多岁的“尚志柳”吐出万条碧丝,与不远处的赵尚志故居相互辉映。

  辽宁省朝阳县赵尚志研究中心主任雷凤祥告诉记者,如今,尚志村所在乡名叫尚志乡,黑龙江省还有尚志市、尚志镇、尚志村等等。一个个“尚志”的背后,不仅承载着人们的深切缅怀,也见证着他率领抗联将士征战白山黑水的铿锵足迹。

  走进赵尚志纪念馆,一幅集声光电、场景复原为一体的大型半景画,呈现了赵尚志指挥“冰趟子战斗”的场面。解说员杨婧介绍说,1937年3月初,在伏击百余名尾追而来的日伪军后,赵尚志率领抗联部队在“冰趟子”再次设伏。3月7日傍晚,日军大尉守田率日伪军约800人向赵尚志所部扑来。见进入伏击圈的敌人在冰面上站立不稳,赵尚志果断下令开火。战至深夜,日伪军见无力还击便向沟口撤退,结果又被赵尚志所部打了一个伏击。此役,日伪军死伤300余人,守田也被击毙,我方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

  每逢祭奠抗日英烈的重要日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尚志公园都会出现一位抗联老战士的身影,她就是李敏。李敏回忆说:“赵尚志敢打仗、打硬仗,最突出的是善于攻打县城和敌人的重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错误的决定,赵尚志曾被开除党籍,但他的理想信念从未动摇过。在给中共北满省委的请求书中,他这样写道:“党籍是每个共产党员的生命……党的一切工作,就是我的一生的任务。”

  驱车北上鹤岗市宝泉岭,赵尚志遇难地纪念碑渐入眼帘。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宝泉岭分局人武部政委杨海亭介绍说,1942年2月12日凌晨,赵尚志率小部队向梧桐河金矿伪警察驻所方向移动。在走到吕家菜园子时,被混进我军内部的日伪特务刘德山从背后开枪击中,赵尚志强忍剧痛,当场将其击毙。后来,因伤势过重不幸被俘,面对敌人的残酷审讯,他誓死不屈。当天9时许,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年仅34岁。敌人残忍地割下了他的头颅,并将尸体抛入松花江冰窟。

  2004年6月2日,人们在长春护国般若寺内的松林中,找到了赵尚志烈士的头骨。2008年10月25日,辽宁省朝阳市隆重举行赵尚志烈士颅骨安葬仪式,抗日英烈终于魂归故里。

  登上赵尚志烈士陵园的62级台阶,环视翠柏苍山,赵尚志烈士那首《黑水白山·调寄满江红》涌上心头:“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看拼斗疆场,军威赫显。冰天雪地矢壮志,霜夜凄雨勇倍添。待光复东北凯旋日,慰轩辕。”

  (本报记者 宋歆、牛辉)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国抗战史上的抗日名将

90岁抗日英雄挑战马拉松

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珍贵抗战照片在军博展出 重温抗战老兵的抗日岁月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

纪念抗战70周年:老兵的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