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老照片再现抗战史:白求恩抗日办学那些事  (组图:)
作者:中国军网记者宣琦 通讯员尹威华 谢佳璇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10:21

1940年1月5日,晋察冀边区党政军民在唐县军城为白求恩隆重举行追悼大会。

    “像白求恩那样去战斗!”白求恩学校师生继承白求恩遗志,坚持“边教学、边战斗、边救治”,转战太行山,驰骋嘑沱河,救死枪林之下,扶伤炮火之中,举起刀枪能打仗,背起药包能救护,为抗日战场输送近1500名医务人才,100多名师生壮烈牺牲在血与火的抗日战场。1941年10月反“扫荡”,在白银坨梯子沟突围战中,护送伤员转移的学校师生誓死保护伤员,手无寸铁的女学员,有的趴在伤员挡子弹、抵刺刀;有的用手抓、用脚踢、用牙咬,与日寇殊死搏斗;有的喊着“勿忘国耻、抗战当底”,扑向敌人刺刀……面对千余名鬼子、伪军无一人投降或被俘,200余名白校师生和伤员仅突围50余人,其余壮烈牺牲,留下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故事。当地百姓说,白银坨满山红叶是白求恩学校烈士的鲜血染红。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总政组织机关干部参观《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 警示未来

河源哨所通车 结束空运物资历史

穿越历史:二战旧址今昔对比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65周年摄影展作品:历史上执行的重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