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白手起家 艰苦奋斗:老照片里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组图:)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14:52

1965年,七十四团军垦战士驾驶铁马保边疆。

  

兵团历史和发展

  屯垦戍边是中国几千年开发和保卫边疆的历史遗产。中央政府在西域新疆大规模屯垦戍边始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以后历代沿袭。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4年中央政府决定在新疆成立生产建设兵团。这是符合中国国情和新疆实际的战略举措,也是历史经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

  60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忠实履行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广大兵团军垦职工扎根边疆,同当地各族人民一道,把亘古戈壁荒漠改造成生态绿洲,开创了新疆现代化事业、建成了规模化大农业、兴办大型工矿企业,建起了一座座新型城镇,充分发挥了生产队、工作队、战斗队的作用。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文字摘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与发展》白皮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2014年10月)

 (照片由王传峰 李乾红提供)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新疆边防官兵携警犬巡逻中塔边境

大美新疆(人物篇)

大美新疆(风光篇)

新疆边关国门影像日记:新丝路上军旗红

新疆喀什:风雪中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