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5十大国际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 罗铮 庞清杰 发布:2015-12-31 08:38: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5,几番风雨几番晴

■本报记者 庞清杰

舍得与否,2015年就这么走了,没有一点点迟疑。这一年,国际军事舞台上继续闪烁着刀光剑影,诉说着悲欢离合。

(一)

2015年的国际军事舞台上,不乏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力量。从首次举行抗战胜利日阅兵,到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再到决定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中国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提供着“正能量”。俄法英德等国,也在不断加大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

2015,于近现代国际军事舞台上,不过平凡一章,比不得1918,也比不得1945。然而,即便没历经什么沧海桑田,2015年,仍然演绎着各种琐碎桥段。这一年,国际军事舞台上有笑有泪,我们一路风雨一路歌。

说到泪,能有什么比恐怖袭击更令人心伤?2015年,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恐怖势力,以其残暴之手,酿造了一出出血腥悲剧。

我们忘不了巴黎街头的鲜血,忘不了马里酒店内惊慌的人群,忘不了那架从未“抵达”的俄罗斯客机……

虽不如恐怖袭击那般惹人眼球和令人心痛,2015年,“大国博弈”也在频繁上演,多少让人们捏了把汗。

从美国部署在罗马尼亚的反导系统竣工,到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举行近年来最大规模演习;从美国培训叙利亚反对派抗击叙政府军,到俄罗斯出兵中东力保巴沙尔政权;再从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到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一年,较劲已久的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似乎随时随地都在唱着“对台戏”。

尽管不像与俄罗斯那般“撕破脸”,美国在推动“亚太再平衡”,遏制中国方面亦是越发顾不上“体面”,除了派舰机赴中国南海耀武扬威,还公然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向台湾出售武器。

此外,地区性冲突也使得2015年的天空愁云惨淡。沙特阿拉伯牵头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缅甸政府军和少数民族武装交火数月。切莫忘了,叙利亚境内的政府军、反对派武装以及“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也还在混战。

2015年的国际军事舞台上并非总是这么打打杀杀,也有那么些事情令人深感快慰。

冰封12年的伊朗核问题,终于迎来春天;去年枪来弹往的乌克兰东部地区,也因停火协议的签署基本风歇雨住;交火数月后,缅甸全国停火协议最终得以签署;虽遭遇波折,沙特与胡塞武装也没有放弃谈判之路。

(二)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写在《双城记》开头的这句话,又何尝没有关照到如今这个时代。

2015年国际军事舞台上的种种悲欢之所以上演,与当下的时代特性不无关系。

纵向而言,这是一个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剧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人员、物资快速流动,网络空间四通八达,不同国家相互依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但应看到,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

因为“快速”,人们出行免却了舟车劳顿,但恐怖分子也有了可乘之机。“9·11”事件中,劫机的恐怖分子借上了波音飞机的“东风”;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中,恐怖分子驾驶的车辆挂的是比利时牌照。

因为网络,人们再不用忍受相思之苦,但网络空间中罪恶也在潜滋暗长。通过网络,“伊斯兰国”大肆传播极端思想。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中,恐怖分子竟多是土生土长的欧洲人。

全球化时代,由于恐怖主义等跨国威胁的加剧,愿意或是不愿意,各国都被推上同一条“命运之舟”。

横向而言,这是一个处于“无政府状态”的时代。在这一状态中,国家是独立、平等的行为体,国家之上再无权威。现实主义者认为,“无政府状态”下,国家间互相猜忌,身陷“安全困境”,为追逐自身的权力或安全各行其是。

正因如此,美俄在乌克兰、叙利亚等问题上交锋不断;

正因如此,美国抛却脸面,总动些遏制中国的歪脑筋;

正因如此,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围绕是否侵略主权,双方争论不休。

不难看出,我们身处这样一个“拧巴”的时代:全球化要求不同国家怀着一颗“公心”携手合作,而“无政府状态”则要求国家揣着“私心”利己而为。

由于这种“拧巴”,2015年的国际军事舞台上,屡屡上演对台戏,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就是一例。尽管双方都认为应该打击并正在打击极端组织,但山姆大叔并不欢迎巴沙尔继续执政,俄罗斯则认为巴沙尔政权是打击极端势力必不可少的盟友。

(三)

2015年是一个反思的年份,这一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站在这样一个历史关头,回望那场涂炭生灵的人为战祸,“和平与发展”是一个直白却又无法回避的深刻命题。

透过2015年国际军事舞台上的悲与欢,国际格局演进的方向依稀可辨。

首先,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对国际和地区安全,乃至一国战略的影响将越来越大。它们与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使各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更趋复杂。

其次,多极化进程将继续推进。超级大国美国的领先优势,将一步步缩小。2015年,美国在应对国际和地区问题时,越发表现出无力感,倒是被俄罗斯抢去不少风头。

再者,“你输我赢”的冷战和零和思维,在这个相互依存的时代,不识时务地正在抬头。美国在发展与中国关系方面,越发表现得三心二意。不怎么安分的安倍政权,继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又强推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安保法案。

很显然,世界的前方,远说不上是什么大道通途。为走得稳些再稳些,合作,应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应有之义。面对“伊斯兰国”极端势力,美俄等国理应抛却“私心”,合力打击。面对国家间的纠纷吵嚷,合作也是处理彼此关系的最佳方式。

犹记得,巴黎巴塔克兰剧院遇袭后,一对亚裔父子前往悼念。接受采访时,小男孩说,恐怖分子很坏很坏,还有枪,他要搬走。父亲告诉他,“坏人哪都有,他们有枪,但我们有花。”是啊,我们有花,我们有爱好和平的力量,何愁不能驱散恐怖的阴霾,何愁不能迎来美好的明天?

文/本报记者 罗铮、庞清杰

版式设计 苏鹏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