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 读读这10本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6-09-18 08:23: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顾维钧在“九一八”》

作者:宗民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外交官是一份神秘的职业,也是一份危险的职业。越是民众情绪过激而政府又软弱的地方,越需要外交官走出围墙,走出神秘,和人们进行互动。抗日不止要用武力,也要靠法理战场上的将士冲锋。

顾维钧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和林则徐、邓世昌、刘永福、聂士成、谭嗣同、孙中山一样,是中国近代史上闪耀的英雄之星。他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卓越的外交家之一。他在巴黎和会上拒绝签署《凡尔赛和约》,是近代中国对不平等条约第一次喊出的“不”,从而直接引发了“五四运动”,他本人也享誉全球,被称为“民国第一外交家”。九一八事变爆发之时,顾维钧是张学良的外交顾问。在“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指示下,东三省迅速被日军攻占。国民政府不堪舆论压力,任命顾维钧为国民政府的外交部长。于是,“民国第一外交家”就这样被再次推上了历史的风口浪尖。他督促国联成立了“李顿调查团”,在东三省收集日本侵华的证据,并最终形成了“李顿报告书”,确认日本发动的是不折不扣的侵略战争,日本应无条件退出东三省。

6 7 8 9 10 11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