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5年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1-11 11:48: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局

1925年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陈独秀、瞿秋白、蔡和森、成来、李立三、李维汉、向警予、邓中夏、张太雷等20人出席了大会,代表着全国994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也出席了大会。陈独秀代表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大会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通过了《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等11个议决案,并选出了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新当选的中央执行委员共9人: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张国焘、项英、瞿秋白、彭述之、谭平山、李维汉;候补执行委员5人:邓培、王荷波、罗章龙、张太雷、朱锦堂。在随后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陈独秀当选为中央总书记兼中央组织部主任,彭述之任中央宣传部主任,张国焘任中央工农部主任,蔡和森、瞿秋白任中央宣传部委员,以上5人组成中央局。

22日,中共在四大上通过了《对于组织问题之决议案》。为了吸收广大工农中的革命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利于党和群众斗争的开展,决议案规定把原党章上“有五人以上可组织一小组”的规定,改为“有三人以上即可组织支部”;改变过去必须通过团组织才能吸收党员的方法,对那些确有阶级觉悟的分子,可直接吸收入党。决议案规定,党的支部是党的最基本的组织,应以产业和机关为单位建立。支部的工作,不能仅限于教育党员,吸收,而且要在广大群众中进行鼓动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阶级觉悟。党还应在国民党和其他具有政治性的重要社会团体中组织党团组织,以支配该党和该团体的活动。

1 2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