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年2月23日,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殉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2-23 15:44: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杨靖宇将军

杨靖宇(1905——1940),原名马尚德,字骥生,汉族,河南省确山县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鄂豫皖苏区及其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1932年,杨靖宇受命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历任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1939年在东南满地区秋冬季反“讨伐”作战中,他率部队转战于濛江一带,最后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他以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直至弹尽,于1940年2月23日在吉林濛江三道崴子壮烈牺牲。当残忍的日军将其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为纪念他,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通化支队改名为杨靖宇支队,濛江县改名为靖宇县。杨靖宇将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