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架飞机携弹飞行 开国大典阅兵式开创了世界阅兵史先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翟金钟 谢中武 发布:2019-07-09 04:01: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受阅官兵士气高昂,阔步向前。吴 群摄

1949年10月1日,北京30万军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人群和旗帜、彩绸、鲜花、灯饰,汇成了喜庆的锦绣海洋。

下午3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开始。在群众的欢呼声中,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顿时,广场上欢声雷动,群情激昂。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毛泽东按动电钮,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场肃立,向国旗行注目礼。广场上,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28年的光辉历程。

之后,毛泽东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紧接着,天安门广场举行了规模浩大的阅兵式。

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受阅部队,由步兵第199师、炮兵第4师、战车第1师、骑兵第3师、步兵第207师第619团、空军1个飞行中队,以及海军部队代表等1.6万余名官兵组成,共动用飞机17架、火炮119门、坦克和装甲车152辆、汽车222台、军马2344匹。其中,4架飞机是携弹飞行,开创了世界阅兵史上的先例。

下午4时35分,阅兵式开始,朱德总司令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陪同下,乘敞篷汽车检阅部队。分列式开始后,受阅部队列成方阵,迈着整齐的步伐,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广场。与此同时,刚刚组建的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斗机、运输机、联络机、教练机,凌空掠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阅兵式持续了近3个小时,直至长安街华灯齐放。

(翟金钟、谢中武整理)

(文字资料来源:解放军报;图片来源:解放军画报资料室)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