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国庆阅兵:新中国唯一一次雨中受阅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姜廷玉 发布:2019-09-16 16:17: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56年10月1日国庆七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八次国庆阅兵。首都50多万人参加了国庆典礼。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检阅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应邀参加国庆典礼的50多个国家的兄弟党的代表和参加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共13000余人观看了阅兵。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乘车冒雨检阅了受阅部队,并向全军发布了命令。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11900多人在雨中接受了检阅。

这次国庆阅兵,是新中国国庆阅兵中唯一的一次雨中受阅;伞兵等受阅官兵第一次乘坐国产的“解放”牌汽车受阅;人们渴望见到的国产喷气式飞机,因为下雨未能参加受阅。

毛泽东主席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在天安门城楼上。(侯波摄)

1956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军乐队奏起了《东方红》,毛泽东主席登上天安门。随同毛泽东主席登上天安门的有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还有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和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50多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劳动党、劳动人民党和人民革命党的代表。

在天安门前观礼台上观礼的有应邀前来观礼和访问的50多个国家的外宾,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专家,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以及中央和北京市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共13000人。

参加国庆观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刘峰摄)

庆祝大会开始。礼炮轰鸣,红旗飞舞。掌声、欢呼声,盖住了淅淅沥沥的秋雨声。人民英雄纪念碑在雨中巍然屹立。

在阅兵总指挥杨成武的陪同下,彭德怀元帅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

彭德怀元帅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陆文俊摄)

参加阅兵式的部队有:军事学院、石家庄步兵学校、西安炮兵学校、南京工兵学校、第一坦克学校、徐州第五航空预备学校、大连海军学校、第五海军学校、警卫第1师、坦克第1师、伞兵教导师和步兵5个军、炮兵4个师、防空军1个师另1个团、大连机械化师等部队,11929人,组成29个方队和若干飞行梯队。

彭德怀元帅检阅后,登临天安门检阅台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的命令。国防部命令指出:

现在,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仍然坚持它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继续仇视我国,用新式装备加强着邻近我国的军事基地,侵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对于这一切,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解放台湾,完成全国的统一,是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命令号召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为着防御帝国主义战争集团可能向我国发动的侵略,我军全体官兵同志,必须继续加强官兵团结、军民团结,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学习现代化的军事科学知识,提高政治觉悟,熟练技术,时刻提高警惕,加强训练,为解放台湾、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接着,分列式开始。北京从清晨就下着雨,而且越下越大。天安门广场泛起一片片水汪。《解放军报》报道:受阅官兵们在雨中随着军乐的节奏,挺着胸膛,踏着雨水,精神饱满地齐步向前行进。官兵的衣服全都被雨水打湿了,他们身上蒸发出的热气,形成了一层乳白色的薄雾,在空气中升腾。

29年来,这支英雄的队伍,曾在滂沱的大雨中走过渺无人烟的草地,在漆黑的雨夜里攻夺过日本侵略者的堡垒,在大雨连绵的季节里爬山越岭追歼过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那时,他们的衣服被雨水淋湿了用身体暖干,还高声唱着“不怕雨,不怕风,抄后路,出奇兵……”的雄壮歌曲。就是这支不怕风雨的奇兵,冒着风雨和冰雪,走过千万里战斗的道路。他们英雄的脚印留在了全国各地的大小道路上、高山密林里,把胜利带到了全国。今天,他们冒着风雨走过天安门,接受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来到天安门接受国防部的命令。

在雨中受阅的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沙坪 林杨摄)

“向右看!”随着指挥员的洪亮的口令,英雄们将头摆向主席台:向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致敬,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给我们规定了正确的军事路线和战斗纲领,使我们得以所向无敌、百战百胜;向祖国人民致敬,是祖国人民养育我们、装备了我们,又支援了我们消灭了侵略者和反动军队;向来自各国的兄弟党的代表们和朋友们致敬,他们的支持和援助,在历次革命战争中,曾鼓舞了我们的信心和斗志。

雨哗哗地落在广场上,英雄们“咔咔”的脚步声迈向前方。穿着海蓝色礼服的军事学院的学员们走在最前列。他们都是身经百战的将军和校官,正在积极地向军事科学技术进军。行列中有一位宋忠福少校,他是1950年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代表,也是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尽管曾负过四次伤,残疾使他走起正步来不能不感到艰难,然而他仍然走得那样有力,那样威武。

步兵学校、炮兵学校、工兵学校、坦克学校、航空学校的队伍过来了。在这些学校的队伍里,有军官,有老战士,也有刚入学几个月的青年知识分子。听吧,千百个人的脚步合成一个声音;看吧,千百只手摆成一条线。前进,他们正在向军事科学进军!

在雨中受阅的人民解放军坦克部队。

“引人注目的海军学校和水兵队伍走过来了,人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荣获‘头门山海战英雄艇’称号的某舰艇信号兵陈仁山精神抖擞地走过天安门。他想起那次不平常的海战,想起最近在演习中看见的各种各样的军舰。他深深地体会到:我们的装备是大大地改善了、加强了。现在,他是第三次走过天安门,他和年轻的海军战友们又一次接受检阅。他表示:我们有力量有能力击退任何敢于侵犯我国领海的敌人!

常年坚持在边防和内卫战线上的公安部队走过来了。他们凭着勇敢与机智,在高山密林里,在边远的人烟稀少的地方,在“无形的战线”上,保卫了祖国的边防,维护了社会的治安。”

在“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的乐曲声中,强大的步兵行列出现在人们眼前。雨下得更大了。他们端着国产的新式步枪,脚步雄健而稳定,枪刺在大雨下闪着白光。这些年轻的战士,许多是带着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从田间、从工厂、从学校走进部队的。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积极投入艰苦的军事训练,现他们已经能够熟练掌握手中的武器。

坦克部队雨中行进在天安门前。 (刘峰摄)

载着步兵和伞兵的汽车缓缓开过来了。他们乘坐的都是第一批国产的“解放”牌汽车。上士驾驶班长安殿印过去常对人说:有朝一日驾上祖国制造的解放牌汽车走过天安门,那才是真正的幸福呢!今天,他的愿望实现了,他将驾驶的即将受阅的解放牌汽车擦了又擦,并对全班的同志说:同志们,这不简单哪!我们开起了祖国造的汽车接受检阅,半点毛病也不能出啊!

随着隆隆的响声,高昂着脖颈的国产大炮的队伍过来了。最新装备的高射炮过来了!初次亮相的雷达探照灯过来了!威力强大的火箭炮过来了!重型坦克和自行火炮过来了!人们一个个翘起了脚,昂起了头,睁大了眼睛,争着想看清楚这些重型武器。在这威武的阵容中,有在解放战争中炸开过天津城防工事、有击沉过国民党军军舰、有从东北打到海南岛的英雄人物们,也有许多全新的炮手。以战斗英雄董存瑞命名的“董存瑞火箭炮班”也接受了检阅,行进在炮兵的方队里。

参加游行的工人队伍。(林杨摄)

雨还在不停地下。各军事院校、各军种、各兵种的队伍都雄赳赳地走过天安门广场。人们渴望见到的国产的喷气式飞机,因下雨今天不能参加受阅了,但人们已通过空军健儿击落窜扰祖国大陆的国民党军飞机的报道,知道了他们的英雄事迹。

祖国人民通过观看阅兵,更加热爱人民的子弟兵,为我国天上、地下、陆地、海洋都有这样坚强的武装,而倍感到自豪!

阅兵结束后,首都群众盛大的游行开始了。

冒雨游行的农民队伍。(白世藻摄)

国庆七周年阅兵的特点与亮点:

1956年10月1日国庆七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八次国庆阅兵。这次国庆阅兵的特点与亮点:

1、新中国国庆阅兵中唯一的一次雨中受阅。1956年10月1日,北京下了大雨,受阅官兵们在雨中随着军乐的节奏,挺着胸膛,踏着雨水,精神饱满地齐步向前行进。雨中受阅,虽然有些不便,但它表现了人民解放军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同时,也有几分的“浪漫”。

2、伞兵等受阅官兵第一次乘坐国产的“解放”牌汽车受阅。

3、人们渴望见到的国产喷气式飞机,因为下雨未能参加受阅。

在科学技术发展的今天,一般再不会出现雨中阅兵的情况,因为人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天气。所以说,阅兵展现的不仅是军事实力,更是包括科技在内的综合国力的展示。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