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老兵:参加两次阅兵是我一生的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丹 乔振友 发布:2019-07-10 17:14: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吕品老人在家中接受采访。王丹摄

讲述人:吕品

1924年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1939年参军,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87年离休,现居住在辽宁省沈阳市。

整理人:王丹、中国国防报记者 乔振友

我家衣柜里有一件珍贵的军服,它是浅蓝色的面料、左臂上印着醒目的“新四军”3个字。这是我2015年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时穿的军服,是国家专门为我们量身定做的。

只要我穿上它,周围人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每当这时,我会自豪地向人们讲述阅兵服上军功章的故事。每到这时,我仿佛回到了过去的战争年代,耳边回响起战场隆隆的枪炮声、战士们的呐喊声,还有我们白云山团的团歌:“高高的白云山,矗立在朝鲜汉江南,万恶的美帝国主义胆战心又寒……”

记忆就像一瓶老酒,越是陈年越醇香醉人。我参加的第一次阅兵在1954年。那年,我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五届国庆观礼代表团的一员,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北京。那一年我正好30岁,代表白云山团站在观礼台上,看见毛主席向志愿军代表挥手,激动不已,眼泪止不住地流。那天,我多么希望那些牺牲的战友们也能和我一样接受毛主席的检阅啊!

2015年9月3日,92岁的我荣幸地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60多年前,我站在观礼台上观看阅兵,无比自豪的感觉终生难忘。如今的我乘坐5号兵车,由国宾护卫队开道,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更是心潮澎湃。

在这次阅兵中,我看到各种新型装备受阅时不禁想到了60多年前。当时,我们的武器装备还比较落后,可志愿军就是在那样的条件下以劣胜优,打败了美帝国主义。

60余年弹指一挥间,我见证了国家和军队综合实力的提升,军队的武器装备水平、整体作战能力和官兵素质都有了大幅提高。新型舰船一艘接一艘下海,新型战机一架接一架升空,新型导弹一颗比一颗打得远。今年是建国70周年,作为一名老兵,我为伟大祖国和伟大军队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

离休后,我没有放松对党的理论,尤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与老伴一起积极为扶贫攻坚做贡献,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我还经常去学校为青少年讲述革命传统。

今年,我95岁了。为纪念建党98周年,干休所组织了座谈会。那天,我专门穿上了心爱的阅兵服。在座谈会上,我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参加两次阅兵是我一生的荣光。今年是我入伍80年,也是入党80年,我作为老党员,始终坚定信念跟党走,矢志不渝为人民。”

多年来,我喜欢收集一些小物件,有军功章、书籍、党徽,这些都代表了那段峥嵘岁月。但是,对我来说,最珍贵的还是那套阅兵服。因为它不仅代表我个人的荣誉,还是白云山团全体官兵的荣誉。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五届国庆观礼代表团合影。王丹摄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