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原来和古田会议息息相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19-12-30 09:13: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毛泽东历来重视调查工作,把进行社会调查作为领导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决定政策的基础。早在红军的初创时期,在毛泽东的倡导下,红四军的调查工作逐渐地开展起来。

(一)

1929年12月,毛泽东率红四军在福建省新泉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整训。这期间,白天,毛泽东主持座谈会,深入连队和农村搞调查研究;晚上,则在住所“望云草室”奋笔疾书,在一盏瓷油灯微弱的亮光下,写出了《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草案初稿,即古田会议决议草案的初稿,其内容主要源自于毛泽东的调查研究工作。

古田会议召开前的新泉整训,红四军除了进行军事整训,更重要的是进行了政治整训。而政治整训主要是从开展调查会、思想政治教育运动、组织纪律教育等三方面展开的。

新泉红四军士兵调查会旧址外景。(图片由古田会议纪念馆提供)

整训期间,毛泽东在望云草室召开了为期2天的支队长、支队党代表以上干部调查会。毛泽东亲自发问和做记录,并同与会者一起探讨红四军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随后,毛泽东召开连队士兵调查会,听取战士对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意见。毛泽东要求到会同志如实反映平日官兵思想情况,作为整顿军队的依据。比如讲到体罚战士,官兵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把他们心中的苦恼以及这个部队要怎么管理比较好,非常详细地表述出来,使得毛泽东充分了解到部队的现状,所以古田会议决议专门有一部分就是废除肉刑的内容。应该说,毛泽东深入连队调查为解决问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油画《毛泽东在新泉进行连队调查》。(图片由古田会议纪念馆提供)

政治整训期间,毛泽东还步行到离新泉五里外的官庄召开农民座谈会,收集农民对红军的意见。通过调查研究,毛泽东进一步摸清了红四军内存在问题的种类、性质和根源,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手资料。

毛泽东在新泉整训时特别注意加强组织纪律教育。他认为“军纪问题是红军一个很大的政治问题”。当地的妇女经常集结在河边洗衣服,结合这一实际情况,毛泽东与朱德、陈毅商议,在“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基础上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和“大便找厕所”两条规定,于是就形成了我军著名的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由红四军政治部发出训令,要求全军贯彻执行。红四军战士把这些注意事项写在背包面上,行军时背在背上,宿营时挂在墙上,随时注意执行。

“洗澡避女人”和“大便找厕所”这些浅显易懂的纪律规定,使群众看到红军的严明纪律,密切了军民关系,也使得更多青壮年积极报名参加红军,红四军得以发展壮大。可以说,红军善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些司空见惯的生活小事上着手,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红军的良好形象和优良传统,为新型人民军队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

毛泽东还把进行社会调查规定为工作制度,红军政治部制订了详细的调查表,包括群众斗争状况、反动派状况、经济生活情况和农村各阶级占有土地的情况等项目。红军每到一个地方,都首先要弄清当地的阶级关系状况,然后再提出切合群众需要的口号。

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毛泽东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反对本本主义》(图片由古田会议纪念馆提供)

1930年5月,毛泽东为反对当时中国工农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写出了《反对本本主义》这一重要著作。在这篇著作中,毛泽东第一次鲜明地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反对本本主义》写作的背景,一个是红军内部的教条主义思想。另一个就是当时红四军党内对于一些问题的原则性分歧和斗争。毛泽东在文中开门见山地指出: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他强调,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

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还从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开展调查研究的技术方法,对我们今天的调查研究工作仍然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比如,第一条:要开调查会作讨论式的调查。那种只随便问一下子,不提出中心问题在会议席上经过辩论的方法,是不能抽出近于正确的结论的。第四条:要定调查纲目。所谓“调查纲目”,要有大纲,还要有细目,如“商业”是个大纲,“布匹”,“粮食”,“杂货”,“药材”都是细目,布匹下再分“洋布”,“土布”,“绸缎”各项细目。

这些调查方法,为红军每到一个地方弄清当地的阶级关系状况,具有实际操作的指导意义,为扩大红军队伍提供了群众基础。

(三)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正确的调查就尤为重要。

1931年4月2日,毛泽东在《总政治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中,对“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论断作了补充和发展,提出“我们的口号是:一,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二,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1933年,福建上杭的才溪乡在苏维埃选举、扩大红军及发展经济等方面有突出的表现,得到了当时中央苏区及福建省苏维埃政府的嘉奖,被誉为“第一个模范区”。当年11月下旬,毛泽东率领中央政府检查团,从江西瑞金来到才溪,调查乡苏维埃工作。经过10多天的走访调查,写成《乡苏工作的模范——才溪乡》,即《才溪乡调查》。

油画《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图片由古田会议纪念馆提供)

从上面这幅油画中可以看到当时毛泽东在才溪乡调查的一些情形。油画中,一群人坐着大小不一、形式各样的凳子,围着毛泽东坐成一圈,其中有老人、妇女、儿童,也有红军战士和青壮年,毛泽东一手拿笔,一手按着纸张,边倾听群众的发言边记录下来。

调查研究,不仅仅是找间屋子开座谈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必须真正走进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去。在才溪乡调查的十多天里,毛泽东和老乡同吃同住,到老乡家里住首先打地铺,抢着帮老乡干农活,挑水劈柴也不在话下。群众的耕地情况,群众的种地收成如何,他都仔细询问了解记录。

没有调查就没有有发言权,毛泽东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通过才溪乡调查,毛泽东明确了一个重要思想,就是扩红的关键在于做好发展当地生产和政治动员工作。

回到红都瑞金,1934年1月 ,毛泽东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阐述了这个思想。他说,才溪乡能做到大量扩红,成为扩红的模范,就是因为当地生产发展了,百姓积极开垦荒田,可耕地都种上了庄稼,收成好了,百姓生活也跟着好起来。为了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再加上我党我军深入实际的政治工作,使当地群众懂得通过参军来保卫苏区,从而也保卫了自己的胜利果实,因此这里的青壮年踊跃参军,掀起了扩大红军的热潮,超额完成扩红任务。

毛泽东不仅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而且带头深入一线搞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并撰写了许多调查报告。《寻乌调查》(1930年5月)、《兴国调查》(1930年10月)、《东塘等处调查》(1930年11月)、《才溪乡调查》(1933年11月)……这些调研报告为我们树立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深入到百姓中间去做实实在的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