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泉整训 让红四军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19-12-30 09:13: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这里,毛泽东起草了古田会议决议草案初稿

在新泉整训的短短十个日夜,白天,毛泽东主持座谈会,深入连队和农村搞调查研究;晚上,他又在望云草室那间狭屋子里奋笔疾书,在一盏瓷油灯微弱的亮光下,写出了《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草案初稿。

油画《毛泽东在新泉进行连队调查》(图片由古田会议纪念馆提供)

毛泽东主持召开的每个座谈会都有明确议题,深入连队调查研究形式也比较简单,有时候就是一个桌子、一个笔记本、召集几个人,让大家来谈。比如讲到体罚战士,官兵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把他们心中的苦恼以及这个部队要怎么管理比较好,非常详细地表述出来,使得毛泽东充分地了解到部队的现状,所以古田会议决议专门有一部分就是废除肉刑的。应该说,毛泽东深入连队和农村调查为解决问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听取的群众和官兵提出的诉求、贡献的智慧,都成为他做出决策的重要依据。

毛泽东起草古田会议决议草案初稿时用过的瓷油灯。(图片来源:解放军画报资料室)

这盏古色古香的兰花瓷油灯陪伴毛泽东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也见证了一幅宏伟壮丽的建军蓝图在他心中逐步铺就的心路历程。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