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忠诚 >>正文
子承父业的炊事员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10:24
龙兵和父亲龙扶国。
 
  
  甘巴拉雷达站上等兵炊事员龙兵,生于199212月,四川蓬安人。可是谁也不会想到,龙兵是一名老甘巴拉人的儿子。如今的他已是子承父业,像自己的父亲年轻那样立志军营,卫国戍边。
    父亲龙扶国,1987年入伍,在甘巴拉站做炊事员,一干就是12年。1992年,龙扶国给呱呱坠地的儿子取名龙兵。那时的龙扶国就有打算,等儿子长大后也要送他到部队。200912月,龙兵光荣地参军入伍了,并和父亲一样在“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当上了炊事员。
    听站长说,刚来部队的龙兵,还是个腼腆羞涩的“90后”小伙。从小在家没有吃过什么苦的他,经过近两年军营生活的风吹雨打,现如今已成长为军中男儿了。龙兵告诉我们说,自己最明显的进步是学会做很多家常菜肴。入伍前从不会做饭的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等以后有时间回家给父母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而这一年多的军旅生活,给小龙兵也留下了许多深刻难忘的记忆。
    记得有一次做菜,他把盐放少了,而菜已经端上桌了。他说自己挺担心的,担心被班长责骂,担心被战友嘲笑。但雷达站里的战友们没有一个指责他,而是理解了他在工作中的小差错。特别是炊事班长还指导他怎样避免这样的失误,鼓励他只要用心就一定能做出美味可口的饭菜。为了不出现同样的错误,小龙一有时间就去查阅烹饪资料,总结经验教训。如今的龙兵,已能做得一手好菜,他告诉我们说,他还有几个自己拿手好菜:红烧鲤鱼、磨芋烧鸭、炝炒上海青。
    还有一件事让他记忆犹新。那是2010年春节的前一天,龙兵接到班长通知要和炊事班其他同志上甘巴拉给阵地上的战友准备年夜饭。也就是那一晚,他辗转难眠,曾经儿时常听父亲提起的甘巴拉就近在咫尺。虽说他入伍已将近一年了,但都一直在休整点里,从未上过阵地,明天他就要上阵地了,一个让父亲魂牵梦绕的地方。第二天他早早就准备好上山的物品,和战友们出发了。让龙兵没有想到的是,一下车就感觉心口被什么东西堵住了,接下来就是头晕,呼吸也急促起来…所有的一切都让他感到恐怖,甚至开始怀疑父亲当年的选择。然而,当他清楚地看到自己战友和其他老兵那一张张被高原环境塑造的面孔的时候,这种怀疑又立马烟消云散了。龙兵告诉我们,就在那时才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就和父亲在一起,看哪里都觉得有当年父亲的影子。为了让战友们更能感觉到过年的味道,他认真细致,精心准备着。去水窖打水,洗菜……一切都做得一丝不苟。

    那一天,龙兵很忙,也很累,但他心里很满足。唯一遗憾的是他没有看到大家吃年夜饭的场景就匆匆下山了。龙兵说:“能到父亲战斗过的地方工作,我很光荣,我要像父亲那样做一名优秀的战士。”

  父子两代兵,相隔22年在同一个连队从事同一个专业。从龙兵的身上我强烈的感受到了老一代甘巴拉人对连队的眷念,更感受到了甘巴拉精神血脉的延续和传承。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命名20周年之际新老甘巴拉人再相逢

好主官刘世国、陶宏20年后重聚甘巴拉

新兵杨雄:我是新一代的甘巴拉人

服役最长的老甘巴拉人王胜全

用相机记录英雄甘巴拉人——军旅著名摄影家张雷将海鸥数码相机送上甘巴拉雷达站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凝望“神山”甘巴拉——成都军区空军“五级”主官培训剪影之五

甘巴拉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