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征文 >>正文
甘巴拉的雪
作者:刘宏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16:05

西藏的雪
西藏的雪

  作为这片神奇高原的陌生闯入者,我又意外地闯入了这片雪的世界。

  计划里此行并没有在甘巴拉山口停留的打算,但从拉萨到羊卓雍错,必须经过此地。从命悬一线的盘山公路上升到海拔4000米以上时,如洗的碧空开始暗了下来,起初只是淡淡的云雾挤进车窗缝隙,温柔地浸润着脸庞。感觉不像是置身高原,更像是到了云雾蒙蒙的水乡江南。继续前行,白雾中开始飘起了雪花,开始只是一小片一小片地飘落,随着高度的上升,雪花越来越密集。快到山顶时,雪花开始大团大团地砸向汽车挡风玻璃上,雪崩似的,眼前的奇景激起同行朋友按捺不住的心情,纷纷要求暂停歇息,拍照留影。

  车在山顶刚一停稳,朋友们便迫不及待地下车,用一阵吱吱乱叫表达着心中的欢快,随后开始跟几位牵着牦牛的藏族老百姓合影。在如此寒冷的孤寂之地,居然有几位藏族小朋友,跟在父母身边,露出腼腆羞涩的微笑看着我们。他们明亮的眼神、黯红色的肤色、色彩鲜艳的服装,令人滋生出几许置身何地的恍惚。

  原本没打算下车的我,或许是被这样的恍惚诱惑,或许是被朋友们的忘情欢愉感染,也有了下车看看的兴致。刚一推开车门,漫天的飞雪便劈头盖脸地朝我砸了下来。

  雪花并不是什么新奇之物,但如此清晰地看见拇指般大小的雪花,实属罕见。记忆中,雪花一旦完成匆忙飘落的过程,顷刻间便会融化进大地的怀抱。而此时此地,却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景象:一片还没来得及融化,另一片又倾覆上去了,看上去一如最初的姿态,仿佛从来没有融化一般,仿佛内里有透明的钢骨支撑着一般,其实早已更迭了不计其数的新面孔。瞧仔细了,便会发现前后两片的差别。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雪花也一样。裸露在外的皮肤最初几秒还能感觉到一丝冰凉,片刻后便只能感触到这些雪白的精灵在汗毛上颤巍巍的跃动,一片连着一片,融化的雪花很快就被新的所覆盖。雪水在皮肤上流淌,雪花在汗毛上跃动,这水、花交集的奇妙,像一场身心舒展的神游。

  我站在原地,大片大片的雪花飘落在我的头发上、脸上、衣服上,快速急促,仿佛在被什么可怕的东西追赶着一般,又像是在心急火燎地赶赴一场热恋中的约会。天地间白茫茫一片,漫天飞雪包容了世间万物。

  想起驻藏部队的艰辛,不是诗人的我却有了作诗的冲动:

  雪花照亮大地,营房

  照亮战士黯红色的脸庞

  明净的天空

  映照出故乡

  还有爱人和慈母晶莹的泪光

  青春的热血

  浇灌着高原的魂

  还有手中紧握的钢枪

  甘巴拉山上的雪

  有钢骨也有柔肠

  甘巴拉山上的雪

  下在热血男儿的心房!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自觉做甘巴拉精神的传承者、光大者

重回甘巴拉

甘巴拉阵地官兵业余时间苦中寻乐

甘巴拉的父子兵

鲜艳的甘巴拉党旗

甘巴拉的光荣历史

甘巴拉模范雷达连连歌

好主官刘世国、陶宏20年后重聚甘巴拉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