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事迹报告会 >>正文
王胜全:甘巴拉镌刻着我的忠贞和奉献
作者:雷达某旅甘巴拉雷达站雷达技师 王胜全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14:43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4/08/14/asset_153918.mp4
 

  王胜全同志简介

  王胜全,汉族,四川人,1974年3月出生,1993年12月入伍,1997年3月入党,二级军士长、现为甘巴拉英雄雷达站雷达技师。

 

 

  首长和同志们:

  我是王胜全,现任甘巴拉雷达站雷达技师,今年40岁,在甘巴拉战斗了18年,是目前坚守甘巴拉时间最长的兵。入伍21年来,我始终用“甘巴拉精神”激励自己,用一流的工作标准要求自己,立足岗位践行强军目标,先后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军区空军评为“戍天西南十大感动人物”、爱军精武标兵。在海拔5374米的世界最高人控雷达站,镌刻着我的无限忠贞和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甘巴拉人,就是要艰苦不怕苦,把精神信仰融入血脉

  我出生在四川夹江农村,父亲是一名当了十多年民兵连长的老党员,我不满18岁就被送到民兵连接受锤炼。19岁那年,我怀揣憧憬,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在贵阳训练团进行操纵员集训时,我看到了关于甘巴拉的报道,一下就被这座神秘的雪峰吸引住了。集训结束,面临分配,我割破手指写下血书,坚决要求上甘巴拉:“保家卫国,献身国防”。在中央军委授予“甘巴拉英雄雷达站”荣誉称号刚满一个月的时候,我来到了甘巴拉。

  那次,雷训团在我们这批学员中挑选了20多名“表现好、专业好、素质好”的学兵进藏,分到甘巴拉5名。在学习期间荣获“优秀学员”的我就是其中之一。启程进藏时,我热血沸腾,心里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我就是为甘巴拉而生的!”

  可是,第一次上阵地,甘巴拉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那时,上山的路是坑洼不平的土路,车轮辗过,尘土翻滚。站在卡车大厢板上,好像随时要被颠到陡峭的山涧里。上山头几天,强烈的高原反应,让我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头疼得像要裂开一样,胸口像压着石头喘不上气,恶心呕吐得胆汁都吐出来了。每天早晨起床时,头发脱落在枕头上一层。虽是盛夏,山顶上却还是白雪覆盖……

  阵地的艰苦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可是,我发现,战友们没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退却。班长龚齐彬对我说,吃苦不怕苦是甘巴拉人的本色。记得有一天,团里来电话,让班长下山看望来队探亲的新婚妻子。当时,正值战机训飞考核的关键时期,他死活不离开阵地,直到3天后换岗的老操纵员上来,他才放心地下山。班长的行动,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我暗自发誓:“要像班长一样,用行动践行甘巴拉精神。”

  下阵地后,经受了灵魂洗礼和精神熏陶的我,郑重地向站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用完成空情保障任务的行动默默坚守岗位,把甘巴拉精神融入血脉,不久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9年7月,在空军雷达学院深造两年的我,带着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学员”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优异成绩,毅然放弃留在离家近的单位工作的机会,回到了朝思暮想的甘巴拉。从此,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信仰,是军人的脊梁。2002年初冬,我在阵地值班时,因带动天线转动的轴承卡死,雷达天线无法工作,只能靠辅助雷达保障空情。为尽快排除故障,我和战友们没日没夜地拆卸雷达天线防风罩,将天线全部分解抬出,再用滑轮把天线转盘大齿轮吊起来修理。这些重体力活,在平原干着都费劲,更何况是在氧气都吃不饱的生命禁区呢?我们加班加点,一干就是十几天。最后那两天,因极度疲劳、体力透支,加之心理压力大,我发了高烧。在正常行走相当于内地负重40公斤的生命禁区,一场小小的感冒都可能丧命,总值班员劝我赶紧下山治疗,但作为雷达技师,天线没有转起来,我怎么能离开呢?于是,每天强忍着病痛爬上阵地,指挥大家接线架设。直到雷达天线恢复正常,才下阵地输液。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输液。就是那十几天,消瘦了20多斤,把山下的战友们都吓了一跳……

  在甘巴拉每一天都在战斗。就是在这样的战斗中,我在甘巴拉一坚守就是18年。18年里,头发脱去大半,心肌缺血、脾大、腰椎尖盘突出等高原病魔鬼般缠身。今天,大家看到我过早脱落的头发,一定怀疑我40岁的年龄。说句实话,每次回家休假,我最为难的就是带儿子一起出去,因为生怕别人误会,以为是爷爷带着孙子出来玩了。这次坐飞机出来又遇到这样的事。

  2011年6月,团领导出于照顾,想把我调到海拔相对较低的雷达站工作,我得知后找到团长,流着泪央求他:“别让我走。能让我呆在甘巴拉,就是组织给我的最大照顾和荣誉!”

  这举动,让很多人不理解,他们总以为这座雪山让我们历尽苦难。其实,它给予我们的心灵力量和坚定意志,是常人无法体会到的;它赋予我们的精神信仰,是任何物质条件无法替代的。

  作为一名甘巴拉人,就是要奉献当先锋,在生命禁区树起精神丰碑

  在我们甘巴拉山顶,有一幅战友们用罐头盒、石头拼成的中国“雄鸡”版图,鲜红的“祖国在我心中”几个大字,总会让人热血沸腾,时刻激励着每个甘巴拉人牢记使命,扎根雪域,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而对于雷达技师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凭过硬技术,确保雷达天线在雪山之巅傲然旋转。

  记得刚从雷达学院毕业时,我上阵地值班的第一天就碰壁了:天线无法俯仰,我急得满头大汗,却无能为力。组织上把我放到这样一个英雄连队,自己居然无法胜任本职,怎么配当甘巴拉人呢?时任甘巴拉雷达站站长胡大庆,给我讲起老一代甘巴拉人守护西藏空防的故事,拍着肩膀鼓励我:“记住两个字,责任。有了它,没有干不好的事。”

  那次,我边查资料,边向老技师请教,反复调试,反复摸索,拼了3天3夜,硬是排除了故障。望着旋转的雷达天线,我霎时明白了:坚守理想、树立丰碑不仅需要激情和勇敢,更需要责任和能力。

  正是凭着这种信念,文化水平不高的我找来相关书籍,一条定律一条定律背记,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分析。无论严寒酷暑,每天总比别人早起一个小时,借着炊事班做早餐的灯光埋头苦读,不久就成长为独挡一面的技术尖子。

  冬季是甘巴拉最寒冷、最缺氧的季节。2004年12月,由于连续坚守阵地,我患了重感冒,上吐下泻,全身乏力地躺倒在床上。正在此时,我听到雷达突发故障的消息,作为阵地唯一的值班雷达技师,我硬撑着从床上爬起来,顶着暴风雪一步步登上阵地,检查发现故障原因是天线上一个电缆头脱焊。当时,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焊接时温度低得焊锡丝都无法熔化。没办法,我让战友们用军大衣围成圈挡风,强忍剧烈的头痛,在人墙中心以最快速度焊接。天线旋转起来的时候,我却瘫软在雪地上站不起来了,是战友们把我背下阵地的。

  2007年8月,全军首部异地远程控制雷达装备阵地进行调试。为尽快摸清新装备“脾性”,在阵地值班时,我每天抱着技术资料熟悉性能原理,跟着厂家工程师边调试边发现问题。新装备场外试验中,我根据自身操作体验,提出了数条改进意见,为发掘装备最大效能贡献了力量。

  18年来,我保障过多型雷达,参加了国产新型战机高原验证性试飞、开辟新的警巡航线等数十项重大保障任务,组织上也给了我很多荣誉,但在我心里有自己的“奖章”,那就是:用责任和担当,树立起精神丰碑;用忠诚和奉献,让强军梦在雪山之巅扬帆远航。

  作为一名甘巴拉人,就是要在坚守中传承,让英雄基因代代鲜红

  我清楚地记得一件事。儿子幼儿园毕业那年念毕业诗,我正面临士官升级套改,我试探着问儿子:“如果爸爸离开部队,你觉得要说点啥?”

  5岁的儿子一本正经地说:“爸爸,一定要说这句话——感谢甘巴拉培养了你!”

  那一刻,我流泪了。我发现,对甘巴拉的爱,可以融入血脉,成为一家人坚强自豪的理由。对甘巴拉雷达站这个家,对甘巴拉官兵这些家人,也是这样。

  随着时间的推移,“80后”、“90后”战友走进了甘巴拉,最小的“95后”战士郭巍在我当兵时还没出生,我成了名符其实的“兵叔叔”。炊事员龙兵是我的老战友、甘巴拉老兵龙扶国的儿子,他父亲曾经在甘巴拉坚守了13年,当年母亲带他来队探亲时,龙兵正牙牙学语,我还抱过他。龙兵刚来时高原反应强烈,想打“退堂鼓”。我便带他看甘巴拉荣誉墙,看他父亲被空军领导接见的照片,给他讲甘巴拉的变化,鼓励他要像父亲一样“山高标准更高,缺氧不缺斗志”。如今,他也有5年兵龄了,并当上了班长。

  怎么让这些新战友坚定信仰?把英雄的基因传承下去?我时刻要求自己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老兵的表率作用引领感召他们。

  我们雷达站有个传统,每逢执行急难险重任务都是党员和老兵先上。作为这里最老的兵,我更要冲在最前面。2010年10月19日一早,阵地接到了“迎接新装备上山,并立即完成架设任务”的命令。那天前夜,暴风雪席卷阵地,公路上积雪厚达30厘米。阵地临时党支部决定,由我和排长王阳阳带领官兵从山顶往山下铲雪开道。通往阵地的路坡多弯急,转弯处雪厚过膝,我们顶着风雪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下午3点。装备运上阵地后,立即开始架设。在水泥地上打地桩时,战友们知道我心肌缺血、腰椎不好,他们都抢着抡锤。可我怕新同志砸了手,抢过10来斤的铁锤,咬紧牙关抡起来,将地桩一寸一寸砸进坚冰覆盖的雪山。

  当年,甘巴拉老兵就是这样把甘巴拉精神传给我。今天,我也这样将它一代一代传给新战友。这些年来,我为连队培养了几十名专业骨干。我带过的兵有的提了干,成了自己的领导,有的回地方致了富,过上了舒适的生活,而我仍然是甘巴拉普通一兵。但我始终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

  今年年初,我晋升为二级军士长。有新兵问我:“你就打算当一辈子兵吗?”我笑笑,没有回答。其实我心里想:是甘巴拉培养了我,我愿意永远当甘巴拉的兵!用忠诚和奉献让英雄基因薪火相传,用坚守和信念让甘巴拉精神永远在雪山之巅熊熊燃烧!

(责任编辑:曹亮亮)
相关图片

甘巴拉雷达站的变迁

“甘巴拉英雄雷达站”命名20周年之际新老甘巴拉人再相逢

甘巴拉阵地官兵丰富的周末生活

新兵杨雄:我是新一代的甘巴拉人

王胜全:我是服役时间最长的甘巴拉人

甘巴拉雷达站风采

甘巴拉的父子兵

老连长夏仲昌重回甘巴拉抚今追昔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甘巴拉雷达站官兵坚守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