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 >>正文
平均每1公里深埋着1名英烈的尸骨
作者:记者韦伟 李愛明 刘小渡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09:33

  10月14日, 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川藏线出征仪式在团机关举行,由39名记者和作协的多名作家组成的“纪念川藏公路通车60周年·川藏线纪行”大型采访团参加了出征仪式。

  据悉,这是川藏兵站部第420次出征,也是今年的第6次出征。川藏线环境艰苦、气候恶劣,道路险峻,雪崩、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终年不断,部分路段终年积雪,人迹罕至、冬季含氧量仅有内地的60%。蜿蜒3176公里的川藏线上,有21座海拔4000米的高山,14条江河,横亘着数不尽的险关隘道,素有“西部奇路”之称!

  成都军区川藏兵站部因川藏线而生。1950年初夏,张国华将军率领18军将士背着背包进藏,在千仞绝壁的二郎山开山凿壁,拉开了修筑川藏线的帷幕。60年来,一代又一代官兵,奋斗在川藏线,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奇路壮歌。

  据川藏兵站政委翟风竹介绍,当年在没有任何水文地质资料的情况下,11万官兵和群众用双手和近似于原始的工具凿岩断石修坡筑路,在整个川藏线筑路工程中,2000多名官兵把血肉之躯奉献给这条“英雄之路”,平均每1公里深埋着1名英烈的尸骨!

  某汽车团团长黄晓强说,他1990年入伍,跑川藏线已有20多年历史,每年跑6趟,1趟来回要半个多月,妻子孩子就住在军营,但每年见面时间却不到一个季度。

  自川藏线1954年通车以来,川藏兵站部常年千人千车在这条“生命线”上执行国防运输任务,先后牺牲660名官兵,1830多名官兵受伤致残,3000多名官兵留下终身疾病。川藏线通车60年来,兵站部累计出动车辆100多万台次,运送各类物资500余万吨,人员100多万人次。2002年,川藏兵站部首次实现全年进藏运输“零伤亡”的奇迹,为世人瞩目。从2005年至今,川藏兵站部再传喜讯,连续9年实现进藏运输“零伤亡”,竖起了平均每天行程10多万公里保证“零伤亡”奇迹的丰碑!(记者韦伟李愛明刘小渡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川藏线纪行见闻:理塘兵站的高原日光温室

川藏线:用生命书写的传奇

川藏线上“父子兵”接力传唱奉献歌

川藏线纪行:英雄汽车兵再次踏上奇路征程

川藏线纪行:英雄汽车兵再次踏上奇路征程

成都军区川藏兵站部汽车某团进藏实战运输出征

川藏线上伫立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