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空军指挥学院秋季拉练>>训练全纪录 >>正文
2014秋季野外综合训练报道之九: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新常态
作者:王财山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10:34
在宿营地组织“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新常态”讨论和教育授课

     中国军网河北西柏坡10月17日电(王财山) “我们连续举行了11次野外综合训练,这难道不是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新常态的最好例证吗?”今天下午,学院在西柏坡组织了此次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新常态”讨论活动。

     在宿营地的帐篷前,野外综合训练指挥部领导和所有参训人员带着马扎坐在帐篷前的草地上,西柏坡纪念馆的领导和讲解员也来到现场见学,各个学员队精心选拔的6名学员轮流发言,现场气氛异常激烈。

     训练副总指挥、学院副政委陈辉告诉记者,野外综合训练是学院围绕实战设置的特色教学训练活动,自2009年起已经组织了10次,每次训练中,他们都要围绕能打胜仗设置讨论主题,让学员们身处训练一线体会实战内涵。此次训练,他们围绕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要求,设置了“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新常态”的讨论主题。

     “能打仗是对军事指挥员最基本的要求,打胜仗则是更高层次的要求。要做到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军队新常态,就要认清自己的三个身份:革命军人、指挥员、战斗员。”讨论一开始,曾经参加过“和平使命”、南海战巡等重大任务的一队学员、广空航空兵某团副团长向勇认为,当好一名军人,首要解决为谁扛枪的问题,当好一名指挥员,指挥业务水平必须要精湛,而当好一名战斗员则必须要有较高的空战技战术水平。

     700多名参训人员、40多台车辆的野训队伍,行军历时10天,7次更换宿营地,这对于一支部队的机动作战能力是很大的考验。但在周勇看来,这是最起码的战斗力标准,也是必须具备的战斗力水平的新常态。

    基层分队战士黄峰在发言时说:“虽然我们是身处院校的基层分队,任务是保障教学,但基层连队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并没有改变,同样需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才能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一种新常态。”一名基层战士的认识,让现场官兵们报以热烈掌声,也得到了指挥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指挥部领导介绍,在经历了6天徒步行军的艰苦训练后组织参训人员讨论能打胜仗的主题,目的就是让参训人员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感悟实战化训练的方向和思路。

    之后几名学员的发言也个个切见解独到、直指问题。三队学员、南空某场站政治处主任白仲宝认为,在熟练使用现有武器装备的时候,在等待跨代武器装备更新的同时,基层官兵更应该植根于“永葆信念之光辉,勇砺意志之锋芒”,才能使能打仗打胜仗成为一种新常态。

    最后,训练总指挥、学院院长马健在点评时说,通过10天的野外机动化训练,学员们对于能打胜仗的要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于如何让能打胜仗成为新常态也有了自己的看法,作为空军指挥人才,大家必定会将训练成果带回部队,聚力实现建设强大人民空军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任可欣(实习生))
相关图片

2014秋季野外综合训练之六:六台救护车:行军路见证军民鱼水融合发展

2014秋季野外综合训练之五: 空军指挥学院结合野外综合训练深入学习讨论全党、全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

2014秋季野外综合训练之四: 四支小分队:用行动诠释打仗后勤

2014秋季野外综合训练之三:三项好制度:锤炼官兵临机处断能力

2014秋季野外综合训练之二:再登狼牙山:让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思考

2014秋季野外综合训练之一 :首次参训:战士就要上战场

高原通信连女兵架设通信线路训练 爬杆架线动作迅捷

区某旅官兵步坦协同战术训练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全要素战备拉动演练 拉动速度慢了官兵却说像打仗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全要素战备拉动演练 拉动速度慢了官兵却说像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