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空军指挥学院秋季拉练>>训练全纪录 >>正文
2014秋季野外综合训练之一 :首次参训:战士就要上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16:23

序 言

    劲风展军旗,练兵正当时。10月9日,在位于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学院马院长一声令下,2014年秋季野外综合训练正式开训。这是学院第11次组织这项教学活动,紧贴实战、全员参训,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新常态”是本次训练最大的特点。那么,在这一主题下,参训人员会以什么样的姿态来完成这次教学活动呢?我们将数字形式记述此次参训学员、教员、基层战士和机关干部中有特点的个人和小群体,以展示学院野外综合训练给空军指挥官兵能力素质带来的变化。 

 
开训仪式现场。

    中国军网河北易县 10月9日电 浓雾沉沉,将士出征。今天上午8时,在中国人民抗战纪念馆前的学院野外综合训练开训仪式上,一支全部由战士组成的队伍格外引人瞩目。这是学院首次参加野外综合训练的基层分队。

    分队长广兴东、教导员蒋云瀚介绍,让基层战士同步参加野外综合训练,是学院党委从实战出发锤炼全员机动作战能力的做法,也是本次野外综合训练的一大亮点。笔者了解到,这次参训的基层分队由来自通信、勤务、外训等不同岗位的战士组成,共有49名,其中有9名是女战士。10天时间里,他们将和其他参训人员一样参加全部的行军活动。

    由于是第一次参加这一活动,早上一出发,49名战士显得格外激动。尽管今天的雾霾十分严重,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激情,车厢里充满了热烈的讨论。不管是男兵还是女兵,个个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坚决完成任务的信心备足。

    来到抗战纪念馆,政治系张惠来教员题为“回首抗战历史 弘扬抗战精神”的讲课一下子激发了大家强烈的爱国热情,而在随后的参观中,一幅幅刻画日本侵华的照片让大家原本高昂的情绪一下子凝重起来。在一幅日本侵略者灭绝人性惨杀中国妇女的照片前,大学生士兵、话务班长薛飞虽然心底异常气愤,但她依然很冷静地指着照片对身边的几位话务班战友说:“警钟长鸣,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和仇恨,一定要自强,一定要练好本领确保电话接听准备率100%,才能在实战中不会贻误战机。”

    纪念馆参观结束后,部队继续摩托化行军。由于高速公路雾天分流和整修的原因,尽管指挥部全力协调,但原本不到2个小时的行程,却走了足足5个小时。但这5个小时的时间,却给了战士们足够的思考时间,大家纷纷思考和记录着自己的感悟。

    随后在清西陵,训练部郭伟俊参谋“警惕盛世下的危机”课和对陵园的参观,让外训系女公务员张文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说,今天我们再看这段历史,第一感觉是清政府很愚昧,但往往在看似太平的时候,便很容易产生这种认知。今天的祖国,社会虽然相对太平,国力也日趋强盛,但我们必须铭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古训,才能正确认识习主席提出的“新常态”,把“中国梦”、“强军梦”变成现实,让中国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而不败。

    之后,在参观完石家统村新农村建设来到宿营地北空某场站时,已是夜幕降临。虽然首次参加野外综合训练,虽然首次在夜幕下搭建帐篷,但经过一天的精神洗礼,战士们很快搭建起了帐篷,规整了营房营具,所用时间比平时练习时还短。当天的旗手、警卫战士关义林在参训心得记录本上写道:战士就要上战场,今天汲取的精神养分,将成为为当一名优秀战士的不懈动力。

    晚餐过后,基层分队的各个党小组又自觉组织学习起了习主席在全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来……

(责任编辑:任可欣(实习生))
相关图片

陆军第13集团军组织部队开展实战化考核性拉练

铿锵玫瑰拉练记(三)

旌城大地军号雷鸣 寒冬拉练磨砺精兵
——武警四川总队德阳支队二百余名新兵踏上野营拉练征途

探访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直击女飞行员驾歼-10炫特技飞行

我参演空军师长驾机首飞高难动作 全师士气高涨

空军第十批歼击机女飞行学员首次跳伞

《中国空军 维护和平》明信片将亮相“和平使命—2014”军演

鲁甸地震救援:空军运输机4架次向灾区运送200台发电机 缓解急缺用电局面

“蓝盾—2014”演习:空军某地空导弹旅戈壁大漠引弓砺剑

“和平使命-2014”:记者探秘空军战斗群指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