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首届共和国上将书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组图:)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16:59

10月21日,“抗战精神:不屈的国魂”——首届共和国上将书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岳旭

    经过精心策划组织,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抗战精神:不屈的国魂”——首届共和国上将书画作品展,于10月21日上午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于永波、李继耐等十四位共和国上将,部分当代书画名家以及慕名而来的几千余名观众,一起见证了书画界这一盛事。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为本次展览题写了主题展标,著名书法家李铎先生题写了展标。

    七十年前那场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抗日战争,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给中华民族留下了丰厚而又珍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举办这个展览旨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主席“9.3”讲话,大力弘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的抗战精神。

    共和国上将是人民军队的高级将领和杰出代表,他们不仅具有高超的军事组织指挥才能、领导部队建设的丰富经验,也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在中国军事文化传承、发展、创新中,他们既是组织者和推动者,也是实践者和创造者。特别是在离开领导岗位之后,仍然以很高的热情关心和支持军事文化建设,努力研习书画艺术。主办者采用共和国上将书画作品展的形式纪念抗战,就是以传统文化的典型形式,着力诠释共和国上将对伟大抗战精神的历史思考,生动展示这一精英群体的精神境界和文化风采。

    展览分为四个篇章,即:爱国情怀篇、民族气节篇、英雄气概篇和必胜信念篇。作品内容既有领袖讲话、语录、题词,又有抗日名将、社会名流格言、警句,也有赞美抗战先烈名句,还有紧紧围绕展览主题自拟内容。各位老将军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纷纷挥毫泼墨,金钩铁笔,抒发对英烈们的缅怀,演绎对抗战精神的独到理解与传承,情如潮涌,气势磅礴。另外,部分书画名家也送来作品参加贺展,统一列入名家贺展篇。

    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着眼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强军梦的需要,从军事文化独特视角,以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形式,来展示共和国上将的文化素养和品味。主办者意在通过这种独特的形式,深入探讨书画艺术如何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担当社会责任,发挥教育功能,传递正能量,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首届共和国上将书画作品展,主题鲜明,紧紧围绕抗战精神进行创作;作者层次高,50余名共和国上将创作了百余幅作品参展,既有书法作品,又有美术绘画作品;形式新颖,在方便观众欣赏作品内容的同时,还专门设计了图文并茂的作者简要情况介绍标签,极大丰富了展览的信息量,使得展览更具可看性,在书画界形成了一道全新而独特的风景线。展览将延续至本月25日闭幕。

    这个展览对宣传抗战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实现伟大中国梦、强军梦,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延安市书法协会、美术协会来到驻延安某预备役团慰问

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首届“先行杯”全军军需物资油料行业书法美术摄影展
获奖名单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媒体优秀版面暨摄影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纪念抗日战争主题展览在京开幕

首届军事训练器材和先进技术展览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