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王文珍:身边的“提灯女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6-03-01 19:06: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文珍,海军总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2009年10月27日获第四十二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2011年9月,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当选为“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从事医护工作30多年来,王文珍被群众誉为“身边的‘提灯女神’”,她像南丁格尔那样,用心灯照亮了许多需要帮助的生命。

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王文珍再次冲上第一线。天气寒冷,王文珍嘱咐护士在给病人输液前,先用体温把液体焐热;她和战友们一起用床板、坐椅抬伤员,多次累得瘫坐在地……生死大救援期间,王文珍共参与救治109名伤员。

王文珍追求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位农民工接受急救时身上没有带钱,王文珍垫付了医药费。患者出院时,她不但婉言拒绝患者还钱,还硬塞给他400元钱。医院一名家境欠佳的实习生患了血液病,她悄悄送给他3000元钱,以解燃眉之急。一名护士患了脑瘤,她又送上1000元钱,嘱咐她买点营养品。在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11”出访任务中,她为哥斯达黎加一名贫困学生赠送了1台价值8000多元钱的电脑,把好事做到了国外。

今年是王文珍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第5个年头,这些年,她从一个默默无闻的雷锋精神践行者,到如今依靠自己的榜样力量,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学雷锋、做好事。2011年,在王文珍的倡议下,海军总医院成立了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600余名护理人员自愿加入。几年来,志愿服务队在王文珍的带领下多次深入边疆海岛、基层部队,走进院校、孤儿院和周边社区,为官兵和群众提供护理技术指导,宣讲健康知识,开展医疗巡诊。

1 2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