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班长张良:当兵要当硬骨头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勇兵 发布:2016-05-30 15:04: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六一点名】张良,四川省遂宁人,1993年4月18日出生,独生子女,文化程度高中。2010年12月入伍,陆军第26集团军某机步旅装步二营四连八班班长,外号“硬骨头班长”。

【成长日记】我叫张良,没错,就是那个“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谋臣“张良”。爷爷是一个民兵,我从小就就喜欢听爷爷讲当年的战斗故事,成为一名军人,是我的梦想。17岁那年,我刚读完高中,如愿来到一个步兵连队。我们连队曾被上级授予“团结巩固模范连”的荣誉称号,有着“项项过硬、时时过硬、人人过硬”的精神,我始终以此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我是一个见任务就兴奋的人,第二年时,指导员承担了一个锤炼战斗精神的演示课目,其中有过火障、接力炸药包等高难度内容,他问谁自愿参加时,我二话没说就站起来了,觉得这样的训练才有血性。我们连续训练了一个多月,连续一百多米的障碍,每天要过十几遍,特别是过火障,几乎每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烧伤烫伤,但这样贴近实战的训练却让我越练越兴奋。

去年,我们旅参加了总部组织的跨区实兵对抗演习,我作为车长指挥我们班组的装甲车参加战斗。环场机动演练时,我们接到导演部的紧急命令,冒着绵密的秋雨连夜出发,掩护主力部队开进。当时地形陌生、道路泥泞、天气湿冷,为了防止车辆掉队,我一刻也不敢合眼,收听着电台里连长的命令,不断叮嘱驾驶员注意道路,三十多个小时后才到达目标地域。山地进攻战斗中,我们班组的装甲车被蓝方的反坦克火力命中,只有我和两个机枪手“幸存”。失去了装甲车就不能战斗了吗?我在心里这样问自己,“活着”就要继续战斗!我拿起步枪跳出战车,带着他们继续向“敌”前沿冲锋。看到后续部队在我们的掩护下不断前进,通路终于成功开辟,一辆辆坦克、装甲车冲向“敌军”高地,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军人,为了胜利一无所惜。

【亲人寄语】17岁当兵那年,爷爷对说:“你既然选择去部队,就不要后悔,就要脚踏实地地干,家里就你一个独子,你要做一名出色的军人,让爷爷为你骄傲。”

(周勇兵摄影报道)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