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指导员张昊业:从国防生到合格军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曾吉祥 发布:2016-05-30 15:04: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六一点名】张昊业,山东章丘人,1987年出生,2005年至2009年在聊城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就读。2009年6月入伍,先后任排长、副连长、政治指导员多个岗位,2013至今,为某旅高炮一营三连指导员。

【成长日记】我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唯一有过当兵经历的是我的爷爷,上世纪五十年代,他在某炮兵八师摸爬滚打了三年。至今,家里还珍藏着爷爷当兵时的一张发黄的老照片,照片中的他胸前挎着钢枪,眉宇间透着威武豪迈。那是我幼时对军人最初的印象,也正是从那时,我渴望长大后当一名驰骋沙场的勇士。记得小时候,每次路过玩具摊,我都会拉着母亲的手,央求能买一支像爷爷胸前挎着的那种枪。长大后,我迷恋上了军事题材的影视作品,像《地道战》《英雄儿女》《士兵突击》等,这些影视剧中的主人公塑造了我内心里英雄的形象,把我带入到军旅生活的幻想之中,我梦想自己披荆斩棘,建功沙场。

2005年,高考结束后我如愿以偿考上了山东聊城大学的国防生,距离我的军旅梦更近了一步。然而,刚进入学员队时,每次五公里考核,我都是倒数第一,单杠一个也拉不上去,队列总是被教官批评,我也曾怀疑自己不是一块当兵的料。但是有梦想的人心中总是有炽热的火焰,有永远燃烧不尽的激情。那段时间,我坚持每天晚上做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个十公里跑,大一期末考核时,我的成绩已经名列全队前茅,被评选为训练标兵。

2009年大学毕业后,我携笔从戎,跨入营门,迎接我的是我向往已久的闪闪发亮的军徽和迎风飘扬的八一军旗。然而,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到一名基层部队的合格军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成长的蜕变是痛苦的,参军入伍后我才发现,真正的基层部队有着比学校更严格的管理,更艰苦的训练,更繁重的任务。但我始终坚信,身在军营自当有铮铮铁骨,自当有打不垮的意志。转眼间六年过去了,我从一名排长成长为连队指导员。6年间的摸爬滚打,让我褪去了学生时代的稚嫩,一项项任务让我变得更加成熟。如今,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我对军营的热爱、对工作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亲人寄语】爷爷至今保持着写信的习惯,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带着老花镜,写信鼓励我。他常常这样对我说,军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管什么时候,哪怕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坚决完成,因为在部队,向来都是军令如山。在部队好好干,别光想家,干出点成就来,给咱家争光添彩。

(曾吉祥摄影报道)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