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电源技师蒋其常:奉献军营终不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强 陈延强 发布:2016-05-30 15:04: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六一点名】蒋其常,山东平邑人,1971年3月出生,1990年12月入伍,现任陆军第26集团军某电子对抗团修理连电源技师。从小生活在革命老区,听着革命故事长大。18岁那年,他如愿走出大山,走进军营,如今硕果累累,军功章挂满胸前。

【成长日记】我的家乡在沂蒙山老区,自幼是在革命先烈的故事熏陶下长大的,从小对军人就很崇拜,走出大山当兵成了我的目标和追求。26年前,我的奶奶把我送出山沟、送进军营,希望我能在军营里成才,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入伍以后,我干过通信员、报务员、驾驶员,直到最后从事油机维修这个专业,我想说,当初我的选择是对的,是有意义的。

刚到部队的时候,我积极性很高,什么事儿都主动去干,抢着去干。到了第五年的时候,因为表现还不错,领导就推荐我到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学习电源维修,当时也是我们团第一个去这所军校学习的兵。学成归来,就赶上了一次演习,那时的电源技师都是由专业技术干部担任,我这名士兵身份的电源技师自然受到了全场的关注。但当时我的技术还不是很好,油机拆开之后组装得是很快,但最后发现手上留下了很多螺丝,对于这些螺丝,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该按在哪些地方。正在我看着手里多出来的零件发蒙时,导演组发出了“开始供电,准备实施干扰”的口令,我一打火,“腾”一下子,从配电箱里冒出一股烟,还有糊味,机器就这么让我给整坏了。出现这种情况也怪不得别人笑话,于是我默默下决心学好技术。我把这次经历当作一个耻辱,从那以后,我发奋学习,发誓一定要啃下油机这块大骨头。我一方面收集大量的资料学习专业,另一方面利用一切时间拆装油机,记下各个零部件的形状和位置。经过10年的知识积累,2006年,我终于迎来机会,第一次站在了全军大比武的舞台上,最终获得了比武第二名的成绩。经过这次比武,我暗自坚定了挑战自己弱点的决心,2009年,全军大比武在合肥拉开帷幕,异地再战,终于夺得比武金牌,也算是圆了我的一个“金牌梦”。

作为一名从事20多年油机维修的老兵,参加全军、团里大大小小的比武数不胜数,拿过金牌也流过眼泪,获得过荣耀也付出过汗水。假如说军营给了我什么,我想是一种成长;假如说问我有没有实现儿时的梦想,我会坚定地回答:“即便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当兵。”

【亲人寄语】母亲在电话里对我说,在部队这么长时间了我一直挺放心的,平时多注意身体,你的胃不好,工作一定要按时吃饭,家里挺好的,别为家里操心,好好在部队工作。

(摄影/马强  文字/陈延强)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