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为何能顺利通过彝族区?这面旗帜告诉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冀 发布:2016-09-28 09:32: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彝海结盟》

 

刘伯承与小叶丹“彝海结盟”

进入彝族聚居区前,中央军委任命刘伯承为先遣队司令员,红一军团政治委员聂荣臻担任先遣队政治委员,红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部长肖华为群众工作队队长,率领红军先遣队开始穿越四川冕宁大凉山彝族聚居区。当时在凉山彝族聚居区有上百个互不隶属、各有固定区域的彝民部族(又称家支),冕宁地区主要以罗洪、倮伍(老伍)、沽鸡(沽基、果基)为主。他们各自拥有武装,由于历史原因,彝汉矛盾很深,彝民内部也经常出现流血冲突(打冤家)。

红军刚刚进入彝族区时,气氛非常紧张,据肖华回忆:“进入彝民区不远,就看到山上山下,彝民们百千成群的挥舞着土枪、长矛、棍棒,呐喊着,出没于山林之中,企图阻止红军前进……走到彝民境内三十多里路的谷麻子附近时,前面麇集的人群拦住了去路……跟在主力后面的工兵连,因为没有武器,在主力后面一百多公尺远,就被彝民把他们携带的架桥器材和其他用具一搜而光,甚至连衣服也被剥光了……”

红军将士们严格执行党的民族纪律,并派出多人宣讲党的政策,约见彝民首领。肖华首先与沽鸡首领小叶丹的四叔沟通联络,沽鸡的首领小叶丹见红军军纪严明,便表示友好,要求面见刘伯承。小叶丹,又被译作约达,是小叶丹本名,按照彝民习惯,家支名称在前,本名在后,父亲的名字在中间,小叶丹的全名是果基叶吉约达,一般情况下称果基约达。

1935年5月22日下午,刘伯承先于小叶丹来到彝海,经过诚恳交谈,小叶丹消除了对红军的误会与猜忌,答应与红军结盟。根据彝族人民重承诺、讲义气的特点,刘伯承与小叶丹决定结为兄弟,当场按彝民习俗,在彝海边打鸡吃血酒结拜为兄弟。彝海,原名“鱼海子”,彝语叫“乌勒苏泊”,是“海子”的意思,“海子”是蒙古语音译,即湖泊。

彝海海拔2000多米,是淡水湖,面积约20万平方米,呈元宝形,刘伯承与小叶丹就在此地举行了举世闻名的“彝海结盟”。随小叶丹前来的沙马尔各子宰杀雄鸡,将鸡血滴在两大碗湖水中,作为结盟的“鸡血酒”,刘伯承、小叶丹并排在彝海边跪下,捧起“鸡血酒”。按照彝族习惯,先喝者为兄,刘伯承首先起誓,上有天,下有地,我刘伯承与果基约达今天在这海子边结义为兄弟,如有反悔,天诛地灭!随后将鸡血酒一饮而尽。小叶丹接着起誓,我果基约达今日与刘伯承司令结为兄弟,如有三心二意,如此鸡一样断头而死!说完也饮下鸡血酒。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