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为何能顺利通过彝族区?这面旗帜告诉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冀 发布:2016-09-28 09:32: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建立

当天,红军先遣部队仍然返回大桥宿营。刘伯承在大桥镇一个保长宅院里宴请小叶丹等大小18位果基首领,与沽基家有矛盾的罗洪家头人罗洪作一和汉人陈志喜等也被邀赴宴赴宴。席前,刘伯承赠送小叶丹一面写有“中国夷(彝)民红军沽鸡(古基)支队”的红旗,劝解彝人内部不要打冤家,汉保彝,彝保汉,并委任小叶丹为支队长,其弟果基尔拉为副队长。第二天告别时,刘伯承又送给小叶丹10支步枪,小叶丹也将自己的坐骑大黑骡子送给了刘伯承。同时,因担心彝族其余村寨会对红军不利,小叶丹还派人去各村寨联络照应,使红军大队顺利通过彝民聚居区 。

彝海结盟后,彝民消除了误会,“打着红旗,背着长枪……表示欢迎红军”,红军指战员还把衣服、食物拿出来送给彝民,“彝民男女得到男女红军赠送的礼物,格外兴奋,冲着红军手舞足蹈……”

在红军主力通过彝族聚居区同时,红一军团第2师第5团攻占越嶲县,释放了约二百名被国民政府关押的彝族各家支大小头人,对受伤头人给与救治,同时发放匹布、银子,广大彝族彝民高呼“红军卡莎莎(谢谢红军)”、“红军瓦瓦苦(红军万岁)”,有很多彝族青年当即报名参加红军 ,后任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的阿尔木呷(王海明)、凉山军分区司令员陈占英就是在此时参加红军的 。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