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干粮袋里除了粮食还藏着偌大的战友情谊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冀 发布:2016-09-28 09:32: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松潘草地。

江拥辉

 

过草地前筹粮

红军过草地缺粮,干部战士们挖野菜、吃皮带,早已是众所周知的故事。

实际上红军过草地前,曾积极筹备粮草,如红一方面1军团2师直属队特派员江拥辉回忆当时曾“要求每人携带一个多星期的干粮和二十斤木柴。”李湘涛回忆是“每个人筹备十斤粮食。”但是由于地主豪绅和反动军阀坚壁清野,加上松潘草地附近本就人烟稀少,藏族群众不了解红军,“那时藏族群众还是第一次见到红军,在反动势力的煽动下,都以为我们是祸害百姓的队伍,全躲开了,粮食也藏起来了,我们遇到了空室清野的困难。”部队又有严格的纪律约束,不能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拿走无主的粮食和牛羊,导致大多数部队都没有能够筹集到足够的粮草。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