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干粮袋里除了粮食还藏着偌大的战友情谊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冀 发布:2016-09-28 09:32: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张正坤

熊晃

罗炳辉

战友让粮

在草地中,粮食就是生命,面对着饥饿和死亡的威胁,红军指战员毫不犹豫地把粮食分给战友,“那时,只要说声‘我没吃的了’,马上就会有许多捧着粮食的手伸向你。”领导干部和普通战士分享粮食,各部队之间让粮的感人事迹数不胜数。红军第52团政治处俱乐部主任熊晃所在的红六军团18师过草地时,有的战士先断粮了,师长张正坤立即动员指战员把所有粮食拿出来平分,帮助战友渡过难关:“革命不是一个人能干成功的,要团结一致战胜困难。咱们经济公开,待遇平等,把所有的粮食拿出来平分。来,我先交!”张政坤不仅率先把粮食拿出来,还“亲自拿着小碗,喊着名字,挨个分配……以后,每个一两天就分一次粮……”

红二、四方面过草地时,四方面军走在前面,二方面军走在后面,担任红四方面军红32军军长的罗炳辉在筹粮时动员战士节省粮食供给二方面军,红32军卫生部长刘良栋清晰的记得当时的场景“罗炳辉放开嗓子,充满激情地说:‘同志们,红军是一个整体,我们每个干部战士都要有一个整体观念,现在红二方面军遇到严重缺粮的问题,我们要为他们着想……我们是党领导的红军队伍,要讲团结友爱精神,宁肯我们自己挨饿,也要让兄弟部队吃饱肚子’……我们红32军还担负收容任务,一路上收容了很多的病号,粮食要给他们吃,我们每人每天只能吃五两炒面……在这种情况下,罗军长又把部队召集起来讲了一次话,摆了红二方面军缺粮的困难,要求我们每人每天吃二两半炒面,把省下来的粮食留给红二方面军的同志们……想到罗军长和同志们一起背粮食、叫炒面、吃野菜……都非常自觉地把炒面拿出一部分。”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