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副骨筷是红军攻打腊子口缴获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冀 发布:2016-09-28 18:09: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红军战士罗颜体长征时在腊子口缴获的骨筷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骨筷

规格:整体长约34厘米,通径2厘米

特征:有木质箸盒,箸盒有菱形纹黑白间色蒙皮,箸盒外有加固用的铜箍及悬挂用的铜环

主人:红军战士罗颜体

这是红军陕甘支队(红一方面军)战士罗颜体在1935年9月腊子口战役中缴获的骨质筷子,有木质箸盒,箸盒有菱形纹黑白间色蒙皮,箸盒外有加固用的铜箍及悬挂用的铜环。整体长约34厘米,通径2厘米。

这副骨筷与汉族日常使用的竹木筷不同,是我国牧区常见的“刀箸”,适合牧区以牛羊肉为主的饮食习惯。全套的刀箸除箸盒、筷子外,还配有匕首,刀箸一般悬挂在腰带上,使用时先以匕首刳剃和切割带骨的或者整块的牛羊肉,再用筷子搛食。因年代久远,这副刀箸原配的匕首遗失。

为纪念腊子口战役,罗颜体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始终保存着这副骨筷。1950年,罗颜体复员返乡,在四川省南充市苍溪县生活。1958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筹建期间,罗颜体将此骨筷上交南充军分区,后由四川省军区移交军事博物馆收藏。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