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荒原草地好干粮 我是一条能充饥的皮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冀 发布:2016-09-29 10:13: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央红军进入草地时红一军首长用来充饥的皮带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皮带

规格:长约55厘米,宽约2.3厘米,厚0.2厘米

特征:呈土黄色,有雕花

主人:中央红军战士魏炳山

这是中央红军战士魏炳山保存的半截皮带,残存的部分长约55厘米,宽约2.3厘米,厚0.2厘米,呈土黄色,有雕花。这条皮带是中央红军进入草地时,红一军首长准备用来充饥的皮带。穿越草地期间,部队严重缺粮,广大红军指战员摘野菜、吃皮带坚持行军。当时,红一军首长在宿营后向部队开展政治工作,由于刚刚经历了整日行军,到晚间仍然没有见到口粮,他就将自己的皮带交给魏炳山,让魏炳山煮来充饥。

魏炳山1936年参加红军,长征期间是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战士,他把自己身上的三斤炒米分给首长一部分,并将这条皮带暗自保存了下来以纪念与首长的会面,在长征胜利后的二十余年中,这条皮带始终被魏炳山随身珍藏。1951年魏炳山复员回乡,后任甘肃陇南市文县粮食局保管员。1958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筹建期间,文县兵役局从魏炳山处征集到这半截皮带,上送至原兰州军区,后移交军事博物馆收藏。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