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荒原草地好干粮 我是一条能充饥的皮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冀 发布:2016-09-29 10:13: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松潘草地

 

中央红军过草地

中央红军即红一方面军,1930年红一、三军团在湖南会师后组建,朱德任总司令、毛泽东任总政治委员和总前委书记,辖红军第三、四、十二、二十二、五、八、十六、三十五、七军 。1935年7月21日,中革军委决定将中央红军的第一、三、五、九军团依次改为第一、三、五、三十二军。7月下旬,中共中央同红一军会合,决定经松潘草地北上。长征前后,红一方面军数次撤销和恢复番号,曾由中革军委直接指挥,故此称中央红军。

8月3日,红军总部制定《夏洮战役计划》,将红一、四方面军混编为左、右路军,分别经阿坝、班佑穿越草地北上,红一方面军主力、中共中央随右路军行动。8月18日,右路军先头部队3个团从位于位于松潘草地南部的毛尔盖出发,向班佑开进。21日,林彪率领红一军第二师从毛尔盖地区出发,经腊子塘、色既坝等地向班佑进发。23日红一军主力北上,军委纵队等部随后跟进 。

从毛尔盖到班佑要横穿松潘草地,松潘草地位于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连接段的川西北若尔盖地区。纵横300余公里,总面积约1.52万平方公里,海拔在3500米以上。右路军进入草地后,战胜自然环境和粮食缺乏的困难,顶风冒雨、忍饥耐渴,经过六七天的艰苦跋涉,走过长达200公里以上的草地区,终于在8月底到达松潘草地北部的班佑、巴西、阿西地区。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