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老喇嘛送给红军的鼻烟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鸿宇 发布:2016-10-18 10:14: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鼻烟壶

规格:长6.4厘米,宽5.5厘米,腹径3.8厘米。

材质:玉石原料。

鼻烟壶,就是盛鼻烟的容器。小可手握,便于携带。鼻烟系一种烟草制品,源自烟草发明者印第安人,明末清初自欧洲传入中国后,加工转化后成为粉末状药材,吸闻之后具有明目避疫的功效,在各阶层开始蔚为风尚。现在人们嗜用鼻烟的习惯几近绝迹,但鼻烟壶却作为一种精美艺术品流传下来。

鼻烟壶的材质多种多样,这件鼻烟壶采用玉石原料,制作精美,具有一定的价值,鼻烟壶长6.4厘米,宽5.5厘米,腹径3.8厘米。口小腹大,能够保证鼻烟在长期使用下也不变质。此外,这件鼻烟壶还附带了鼻烟勺和荷包,虽然荷包已经年久失色,但仍可看出图案精美,做工精细,下垂缨穗,非常精巧。

鼻烟在吸食时,先用鼻烟勺从鼻烟壶中取出一小堆,然后将这一小堆鼻烟放在虎口附近,然后轻轻吸食即可。

这是红军长征经过四川大藏寺时,一个老喇嘛送给红军的。此鼻烟壶十分精美,很有价值,也从侧面反映了红军正确的宗教政策和在行军途中严明的纪律和良好的口碑。

长征时的红军与喇嘛们

长征时,各寺庙的喇嘛为红军提供了很多帮助,帮筹粮、做宣传、当向导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当年过草地时,喇嘛给红军当向导的事情。

1984年,邓小平指示查找当年给红军带路的向导的下落,杨继宗在逐村排查中发掘出一个令人唏嘘的真实故事。

1935年8月中下旬,出远门的喇嘛扎栋巴、能周回到毛儿盖寺庙,发现其他喇嘛都跑光了,只剩下一支驻扎此地的军队,经过红军的一番思想工作,他们答应作进军草地的向导。8月21日,一场征服川西北草地的大行军终于开始了。

扎栋巴、能周将红军带出草地后,回家乡找到躲进山里的村民,但能周却因为“给汉人带路”被当场杀死,扎栋巴则因与村里最有威望的老人是亲戚,被保了下来。

(文/张鸿宇)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