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2018-11-28 11:20: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1月18日,观众在展览的“时光博物馆”内观看怀旧磁带墙(慢门拍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11月13日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问:请介绍一下展览中互动体验项目的情况。

答:在分众化、智能化、信息化时代,人们更注重亲身体验、交流互动。本次展览广泛运用互联网+、VR、AR等手段,营造立体展陈体验空间,实现艺术与技术高度融合,使受众通过眼观、耳听、体感等多种方式参与进来,在互动参与中感到震撼、得到感悟、受到教育。除了内容展区设置互动参与项目之外,还专门开设了“大美中国”影像长廊、《清明上河图》穹幕影院、“时光博物馆”等多个集中的互动参与区域,这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创新。

比如:由故宫博物院等联手打造的《清明上河图》穹幕影院,采用一镜到底的技术手法,将原作画面还原成视觉上可移动的立体空间,再现北宋汴梁码头的场景,观众“坐”上汴河之舟,领略“两岸风光天下无”的繁华盛景。下一步还将加入新的内容,使观众领略全国各地的美丽风光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化,体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巨变。

比如: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打造的“时光博物馆”,是一个以展现改革开放40年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巨大变化为主题的创意体验空间,包括时光杂货铺、时光音乐墙、声音博物馆、年代照相馆、岁月交通局、时光打印机等项目,开展后吸引了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的广泛参与。

现场还设置了“展览说吧”、语音留言台,方便观众表达参观展览的心情和感受,并请新闻媒体挑选精彩留言进行报道。

问:请介绍一下网上展馆的有关情况。

答:为扩大大型展览的社会覆盖,让受众能够随时随地体验展览,展览办委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网络电视台建设了展览数字化网上展馆,与实体展馆同步推出,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展览。

网上展馆充分体现互联网开放、共享、多元的特点,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和多媒体互动手段,全方位、数字化呈现实体展的全部内容。同时,还突破实体展的时空局限性,利用图文、视频、三维模型等,对重点展品进行延展和补充,加强了可视化的网络互动体验,使展览内容更丰富多样。网上展馆解说词的制作采用了国内先进的语音合成技术,全部由电脑和软件来完成制作。

网上展馆支持多种设备和终端,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通过电脑、手机、PAD等顺利打开,通过轻点鼠标、触摸手机,能够360度领略展览的精彩内容,满足大家不能实地观展的遗憾,也能让看过展览的观众重温精彩内容,还能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获得沉浸式、漫游式的情境体验。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