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冬训怎么练?滑雪要连续不停滑行10公里以上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赐 张远年 闻敏 发布:2018-02-24 17:48: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资料图:俄军进行训练

俄罗斯:衣食住行都不能落

俄罗斯是最靠近北极圈的国家之一,寒区训练是部队的必修课目。《军工报》称,对驻扎在北部严寒地区的军人来说,凌晨四五点被赶下床,赤膊冲进冰天雪地里跑步是家常便饭,有时还会忍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跳进冰窟“洗个澡”。

不过最近几年,俄国防部开始重视单兵防寒装具的研制和推广,组建不久的北极部队已率先配发了新型极地服装。这套军装防雨防雪,并能抵御每秒15米的极地疾风。设计时还采用了“模块化”理念,服装的不同部分承担不同的功能,比如携带武器、盛放弹药、防弹等,士兵可根据需要选择穿戴的衣品。更重要的是,极地军装在设计上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能保证穿戴时仍有良好的机动性。

在饮食方面,俄国防部也专门研制了极地专用口粮。目前,俄军标准单兵口粮每天能保证士兵摄取3000卡路里的热量,而极地专用口粮每天能提供5000~6000卡路里的热量。此外,在极寒地区执行作战或训练任务的士兵背囊中备有“极地加餐”,即“萨拉米”三明治(“萨拉米”是一种腌制肉肠)、特制的果蔬饮料以及高浓缩巧克力,在保证热量的同时还能摄入足够的维他命,以保护免疫系统。

据俄《祖国武器》杂志报道,俄军寒区训练的另一个重要课目,是教会士兵们如何在-50℃的环境下加热食物,他们通常会携带像玩具一样的微型野战食品加热器。

另外,武器装备也要接受耐寒训练的检验。《透视俄罗斯》网站称,俄军(特别是北极部队)所有武器都应具备在-50℃的低温中正常工作的能力。去年2月,俄军方与厂家联合组织了一批车辆装备,在-30℃的严寒中进行长途拉练,跨越2000公里的雪地和冰地后到达北冰洋沿岸,证明它们能够在低温、暴风雪(风速超过35米/秒)和深雪条件下正常工作。

有意思的是,2月23日是俄军成立100周年纪念日,同时今年也是梁赞高等空降兵学校成立100周年。为了隆重庆祝这两个节日,2月初,俄空降兵组织300名官兵开始了一场超远距离滑雪行军的壮举,这在俄空降兵历史上尚属首次。滑雪行军巧妙结合冬季时令特点磨砺意志,行军所有路线长度加在一起超过了7000公里。10个参赛小组分别从各地出发,每个小组负责滑行一段,其中行军距离最长的一段全长超过1300公里。2月23日,所有小组在梁赞州的波利亚纳村鸣金收兵。在滑雪行军过程中,空降兵官兵们举行了约70项军事爱国主义活动。

 

1 2 3 4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