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可亲!武夷山中那群绿色哨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甄小龙 李建军 发布:2017-01-23 11:31: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月19日,记者新春走基层进入第二个工作日。

6时30分,该执勤点的官兵准时早操,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他们一天的活动。同行的大队教导员李建军介绍,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56527公顷,是迄今为止我国仅有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拥有2527种植物物种,近5000种野生动物。大队驻保护区执勤点位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于2010年1月11日挂牌成立。从那时开始,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4月份,两个中队的官兵就会轮换进驻保护区,担负防火灭火、检查巡逻等任务,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保护武夷山生态环境。

7时20分,大山已经摆脱夜色的束缚,呈现出了它高大威猛的形象。记者也第一次看清了传说中的武夷山真容。青山绿水,丰富的负氧离子让人神清气爽。趁着准备开饭的空档,排长刘广明带记者进楼。虽然是执勤点,但学习室、会议室、储藏室、淋浴间一应俱全,处处干净整洁、正规有序。刘广明说,今天是周四,早饭后执勤点官兵将对保护区进行最后一次巡护,20日返回大队营区,另15人进驻。

8时30分,执勤点官兵携带灭火装具,像往常一样进山巡护。巡护路上,军歌是必不可少的。一首《看我的》在空旷的山谷回荡。春节前夕,游客很少到这里游玩,春节期间游客会增多。大部分时间,这里只有他们15个执勤官兵,平时的乐趣就是听大山给自己“唱歌”。

巡护途中,我们偶遇了下山觅食的猴群。这里的猴子是短尾猴,也叫红面猴,是武夷山特有的动物物种。战士们把特意准备的花生拿给猴群吃。他们知道,这段时间,山上食物少,猴群吃不饱。猴群面对这些身穿红色衣服的人类一点都不害怕,很从容地从战士手掌心里取花生吃。刘排长叮嘱记者,千万不要逗弄猴子,也不要说生气的话,它们都能听懂,而且会生气会打人的。身着橘红色扑火服的执勤官兵已经与这里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他们在用绿色卫士的忠诚维护着“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的和谐与安宁。

16时30分,巡护任务结束,官兵返回执勤点。这时天已暗下来,天气渐冷。随行的支队政治处副主任徐贵福深有感触地说:“从执勤点挂牌那天起,一批批森林官兵忠诚地守护着这片绿色宝库。他们怀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以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的信念,坚守深山,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可敬、可亲,武夷山中那群绿色哨兵!(甄小龙 李建军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