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边防军人写给十年前的自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中国军网记者 曹璇 通讯员 李国涛 发布:2017-01-11 15:35: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7新春走军营】

新春走军营:边防军人写给十年前的自己

■中国军网记者 曹璇 通讯员 李国涛

在西藏边防一线采访的这些天,我的内心一直被一种说不清楚的情绪牵绊着。

这些边防军人沉默如石,铆在世界屋脊上,他们呈现在我眼里的,几乎都是一样的样貌:略显苍老的容颜,过早爬上额头的皱纹,脸颊上有着风沙打磨的明显痕迹……许多时候,他们就像河床里面的鹅卵石一样,我一不小心就会分不清楚谁是谁。而我确信,自己并没有什么“脸盲症”。

想想吧,年轻的他们,和我们一样,曾经都是爸妈的掌上明珠。他们中间,年轻一点的,香港回归之后才出生;即使年龄大一点的,也刚过而立之年。十年前的他们,散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为了守卫边疆,他们从军报国,从棱角分明化为不动如山,不过短短几年。

即将告别这些最可爱的人时,我坐在哨所里避风的角落和他们聊天,害羞又沉默,好奇又胆怯。聊的最多的,还是他们入伍前的那些时光。

他们中的几位,写了一点朴实的文字给十年前的自己,或许是回忆,或许是诫勉。但是他们中的所有人,都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从军选择后悔。

股长 唐东山

 

十年前,是我大学四年级的最后一学期,也是我进入人生转折的一个重要时刻。

我心中对未来充满期待,怀揣梦想规划着人生路线,我想继续考研,汲取更多的专业知识,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而刻苦学习,夯实人生基础;我想学一技之长,为跨入社会这个大学校准备必要的生存技能,而不被时代的浪潮所淘汰;我想返乡创业,为熟悉的故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父母增光添彩……也许憧憬得太多而不切合实际,梦想不专一也不可能实现。在导师的指引下和亲人的关怀下,我选择了从军报国,选择到西藏边远地区服役。

部队给了我舞台,让我从一名普通军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和国军官;部队教育了我,使我从迷茫走向坚定,懵懂走向成熟;军营造就了我,把我从羸弱变得刚强,能够不负那份担当。我更加知道军人的责任,更加明白边境军人的使命,更加坚定了投身改革强军的信念。携笔从戎我无怨无悔,献身边防我倍感自豪。我很荣幸自己在军队改革的浪潮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能为家乡、为亲人增光添彩。

我当兵,我自豪。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