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10小时奋战武警官兵不停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潘祝庆 葛新胜 发布:2017-05-09 09:52: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官兵们向决口处填放沙石袋。

受强雷雨云团影响,5月7日凌晨,广州花都区出现大暴雨至特大暴雨。强降雨造成花都地区流溪河支流河堤决堤,附近十余个村庄被淹,近千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加之持续不断的降雨,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4时15分,武警8730部队闻汛而动,紧急出动300余名官兵奔赴灾区展开救援。

呼救,撕心裂肺;驰援,十万火急。在受灾较重的聚龙堡村、高溪村抢险现场,因村庄地势低洼已成为孤岛,通往外界的道路被洪水隔断,被困在村庄里的群众焦急万分。“搭成冲锋舟,下水营救。”官兵们知情后,迅速成立了4组“党员突击队”,他们跳入齐腰深的洪水中,拖拽着冲锋舟向村庄深处走去,挨家挨户对村内居民进行拉网式搜救,成功将多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战斗。在两龙村抢险现场,流溪河支流水位持续高涨,汹涌的洪水顷刻间把河堤撕裂一道决口,洪水顺着低洼堤段直泻而下,河堤多处出现裂缝,情况十分危急。官兵们迅速兵分两路:一路跳进洪水中打桩固堤,一路紧急抢运沙包加高堤坝、封堵缺口。官兵们用双手同洪魔较量,用双脚和时间赛跑。挖土、装袋、扛包、打桩……整个河堤上排成了一道100多米长的“接力墙”,经过官兵近1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封堵河堤决堤口。

滔滔洪水,见证军人本色;灾难面前,彰显鱼水情深。截至7日14时30分,共转移群众150余人,加固河堤堤坝200余米、抢堵决堤口23米,圆满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潘祝庆 葛新胜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