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听“功勋犬”回忆军旅生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乐 廖键 发布:2017-05-23 10:55: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戴上红花的我最后一次在岗楼执勤。摄于2017年4月

2014年赴汕尾“雷霆扫毒”,是我参与的最后一项重大安保任务,那年我已经7岁了,对于犬来说已经不再年轻了。之后,我的主要任务就是给新来的警犬作示范教学,谁让我是警犬界的“扛把子”呢。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又是两年过去了,两年间我嘴边的毛发逐渐斑白,后腿蹬踏不再有力,反应能力也大不如前,每一次边防巡逻任务下来都累得够呛、食量和体重也明显下降。我知道,到了我该退休的时候了。

2017年初,上级下达了我的退役命令。接到命令的那一刻,我的心里百感交集,即喜悦又忧伤。喜的是再也不用重复枯燥的训练,再也不用参与执勤巡逻,再也不用晨起出操了;忧伤的是,这一刻真的觉得自己老了,一种老骥伏枥的无力感涌上心头。

那一天,中队为我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退役仪式,“脱下军装,你不要悲伤;脱下军装,别忘了在一起的时光”,伴随着悠扬的歌声,指导员宣读了我的退役命令,身后的投影幕布上播放着十年间,我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随后,训导员小潘为我穿上警犬服、戴上红花,最后一次执行边防巡逻任务。曾经无数次巡逻往复的边防线这次走起来格外漫长,脑海中像播放定格动画似的,一帧一帧地切换着10年间边防面貌的点滴变化,身边的一草一木都显得格外芬芳。咦,我的眼睛是怎么了,似乎有湿湿的东西滑落。

距离我退役已经三个多月了,肯定有不少人关心我退役后的生活吧,按照规定,我们警犬退役后一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后交由符合条件的志愿者收养;一种是继续留在部队“养老”直至去世。目前,我还是继续留在部队,由训导员抚养照料。退役以后,我就不再参加训练了,每天进食后,训导员会带着我进行少量的运动,玩玩最爱的抛接球。为了防止我生病,他每天还会固定为我清洗犬房,洗刷毛发,我的“晚年”生活还是挺幸福的。

算是“英雄迟暮”吧,经年累月嗅闻毒爆品的刺激性气味,对我的嗅觉损伤很大,有时候食物摆在面前我都闻不到气味,长期的扑咬训练也导致我的牙齿磨损特别严重。我将一生奉献给了警营,现在也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了。每当夕阳西下,我总愿意静静地伫立在曾经的岗楼旁,回忆过去排爆缉毒、闪电追踪、飞身抓捕的峥嵘岁月。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